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来源:东南大学发布时间:2015-01-30浏览次数:4364

所长:刘健刚副教授        


一、历史发展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IT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CALL)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东南大学现代外语教育研究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立。 研究所首任所长为莫锦国教授。在历任院长李霄翔、郑玉琪、陈美华的关怀下,研究所正朝着文、理、工三者结合的方向发展,试图在理论(软件)、产品(硬件)进行突破,为外语教学和研究锦上添花。


二、宗旨

对现代计算机技术、语言研究和语言教学进行不同方向和不同层次的研究。研究所借助东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两大国家重点学科的强势科研力量,探索研究语言教学软件和平台的理论突破和开发。


三、功能

1.服务于外国语学院的教学和科研,为外语学院各专业提供计算机现代技术环境下语言研究的平台和理论支撑。

2.为外语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创造和提供计算机现代技术环境下语言研究的对外交流平台。

3.邀请校内外有关计算机现代技术环境下语言研究专家来外语学院进行讲座。定期举办有关的沙龙和研讨会等。

4.介绍现代语言研究中定量分析的理论和方法(如数据处理、算法、实现手段等技术),突破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的科研瓶颈。


四、研究方向

语料库语言学(数据库处理)、心理语言学(语言情感)、计算语言学(人工智能及其应用,如智能翻译等)、实验语音学(韵律、语音、自然话语处理)等研究方向


五、人员

研究所本着自愿、爱好与兴趣三结合的原则,不设入所门槛。研究成员主要有试图参与申请国家、教育部、江苏省和学校项目申请的人员组成。


六、主要研究成果与项目

1.主要研究成果

① “一种应用于英语口语网络机考系统的语音识别装置”[P], 发明专利号:ZL 2011 1 268976.3。 

② “英语网考系统中网络语音识别方法”[P],发明专利号:ZL 2011 1 0321538.9。

③ “英语四、六级网考模拟考试系统V1.0”[Z],软件登记号:2011SR038941。

④ “21世纪大学英语口试教程”[M] 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上海外语电子出版社,2006。

⑤ “IB-CET4英语四级网考710实战”[M] 东南大学出版社,2010。

⑥ “语音文本的标点符号特性初探”[J],语言科学,2013。

⑦ “A study on the feasibility of CET oral test based on automatic essay marking”[J],Journal of Southeast University (English Edition),2012。

⑧ “英语口语机考评分系统除噪处理的研究”[J],中国科技论文,2012。

⑨ “2020 Vision的翻译与注释”[J],中国科技翻译,2012。

2.主要研究项目(已结项)

① 教育部人文一般项目:英语口语机考评分系统的建模与应用(10YJA740061),2010。

② 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立项重点项目:基于英语口语网络测试平台建设的教改模式研究 2011JSJG453),2011。

③ 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改课题:基于认知理念视野下文、工、医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KJGKT12-06),2012。


七、联系方式

电话:+86-25-83792254

电邮: jhonliun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