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材研究开发中心

来源:东南大学发布时间:2015-01-30浏览次数:2570

主任:李霄翔教授


宗旨

东南大学外语教材研究开发中心旨在根据国内外外语教学的相关理论和实践,系统地研究国内外相关外语教材的特征和发展趋势,并根据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发不同类型的外语教材,更好地服务于外语教育事业。


功能

东南大学外语教材研究开发中心主要依托于东南大学外语国学院以及国内外优秀出版机构和国内有关高校的外语院系,采用联合和集成的方法,致力于提高我国外语教材研究和开发的水平。中心运作主要是以学术研究为先导,以项目为依托,采用灵活和高效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内部与外部的知识资源优势,将专题研究、项目申请、开发编撰、宣传推广、评估反馈、人才培养等功能融为一体,将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作为中心的立足之本和两大主要功能。


人员组成

教材研究是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应用语言学硕士点的研究方向之一,在长期的教学研究中,本中心凝聚了一批学有专长、经验丰富的专业师资队伍,有一批教授、副教授曾在英美等国高校攻读和学习教材研究开发的学位和相关课程。他们不仅具有最先进的教材评估、编写与开发的理论,而且积累了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从事和指导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教材研究并拥有大量的各种类型教材编写的宝贵经验。


学术研究

I. 研究方向

在长期的教学研究中,中心探索出一条研究生教学、师资培养、基础研究与教材开发、应用、评估相结合的道路。注重学术交流,通过骨干人员出国进修,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并邀请国内外英语教学与教材研究资深学者来系做客座讲座和指导研究,努力与国际最先进的英语教学与教材开发理论和实践相接轨。

多年来研究并开发了多种类型的教材,包括大学英语、科技英语、专门用途英语、雅思考试、多媒体教学课件等。

目前中心的教材研究方向:开发适应新教学理念、教学法的新型教材,以满足“分层次、自主式、个性化”的教学改革需求;并致力于研制和开发充分利用多媒体和其他计算机技术,融图文、音像于一体的多维立体教材。

II. 研究成果

在过去的20年中,外语系编写了一批国内有影响的外语教材和多媒体英语课件。其中包括:

1.《现代英语》修订版系列教材一至四级,共16册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0-1993(注:该套教材为全国第一套中外专家合作编写、出版的大学英语统编教材。全书约四百万字。我校两名教授为中方主要编写和修订者。)

2.《大学英语综合听力》第一、二册    南京大学出版社 1993-1994

3.《江苏省通用英语教程(中级)》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    东南大学出版社 1994

4.《新科技英语》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注:该教程为英国文化委员会资助的项目成果之一。由英国专家与我系教师合作编写。)

5.《大学英语阅读》全新版精读指南(3-4册)李霄翔主编    东南大学出版社 1998

6.《大学基础英语听说》第一、二册 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注:该系列教材2002年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7.《实用外贸英语口语》    广西师大出版社 2000

8.《大学英语泛听教程》第一册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1

9.《新世纪大学英语听说教程》第一至四册学生和教师用书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0-2003(注:该系列教材2002年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推荐教材。)

10.《大学体验英语》听说系列第一和第四册学生和教师用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2004(注:该系列教材是国家级十五重点规划教材。)

11.《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与辅导》功力卷(听说)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2

12.《雅思应试技巧及模拟试题》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2

13.《大学英语》精读(修订本)1-4册多媒体课堂教学光盘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3

14.《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全新版)多媒体课堂教学光盘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4

15.《大学基础英语听说教程》第一和第二册学生和教师用书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4

III. 在研项目

1.《大学英语》新版5、6册多媒体教学课件开发与制作

2.《大学基础英语听说教程》第三和第四册教材编写与开发


交流合作

与本中心长期合作的单位有:

高等教育出版集团外语教育出版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南京大学出版社

东南大学出版社


联系我们

中心主任:李霄翔    电邮:lixiaoxiang@seu.edu.cn

副主任:程俊瑜        电话:+86-25-83792254

电邮:chjy@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