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简讯

来源:发布时间:2010-11-14浏览次数:128

20101110日下午,郑家茂副校长、教务处熊宏齐处长和发展规划处耿有权老师一行来到四牌楼校区外国语学院会议室进行调研活动,李霄翔院长、郑玉琪书记、刘思明副院长、袁晓宁副院长和陈美华副院长率各系主任、学习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等教学一线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此次调研活动紧紧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和985三期工程的落实情况、基础学科建设以及创优争先的具体举措等重大问题展开。

李霄翔院长首先汇报了制定外国语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和举措。他指出,建设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外国语学院,建设和谐的工作环境和育人氛围,这是外国语学院在十二五期间的总体建设目标。具体而言,一是要确立应用型外语学科定位,推进科技传媒、英西(西班牙)双语、日英双语、日韩双语等外语专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二是要建立更加完善的服务型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在总结探究性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打造标志性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并不断完善教、学、管集成式教学管理系统;三是要推出并逐步完善多元化、实用型外语课程体系,以便更好地为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服务;四是要勇创新型外语专业(比如俄、德、法)的本科教育体制。李霄翔院长还指出,外国语学院在今年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和翻译专业硕士点的基础上,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争取申报成功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点,争取获得12项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同时争取创建英语和日语省级品牌专业,并在外语专业课程中建设12门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他强调,完善外语教学与研究的学科体系,推进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外语教学模式,实践国际合作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创新高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快富有特色的外语学科课程体系的建设,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基础。郑玉琪书记从建设和谐的工作环境视角对目前外国语学院面临的挑战做了汇报和分析,希望学校能够在推进外国语学院国际化办学进程及相关师资培训方面适度政策倾斜。袁晓宁副院长汇报了翻译专业硕士招生情况,指出了翻译专业硕士副导师评聘中遇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陈美华副院长汇报了大学英语特色班的建设情况和新型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思路。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的其它各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工作提出了不同的思路和建议。

郑家茂副校长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建议之后,分别对各种建议和问题做了解答。他明确提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水平和师资队伍水平如何跟得上学校发展的要求,这是外国语学院上上下下应该考虑的首要问题。针对如何摆脱目前梯队规模小、学科特色不明显的困境,郑家茂副校长认为,走国际合作教学之路乃明智之举。他进一步指出,学术研究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针对学生培养的特殊需求开发菜单式课程,这是当前急需开展的工作。郑家茂副校长还对英语专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对如何解决现有问题要求各相关部门,依据机制创新是根本的理念,认真研究及时提供解决方案。教务处熊处长也就外语学院提出的相关建设思路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做了有益的补充和解答。本次调研活动为外语学院更好地规划和落实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和985三期工程任务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也为外语学院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和985三期工程任务指明了方向。

(外国语学院高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