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张韧教授研究方法论讲座简讯

来源:发布时间:2010-03-29浏览次数:651

本月23日下午300,在九龙湖校区外语学习中心微格实验室,应外国语学院和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邀请,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张韧教授为我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认知语言学研究中的论证方法的讲座。张韧教授为加拿大约克大学语言学博士,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理论语言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天津大学兼职教授。张韧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在于语言心理表征的各种理论模式,重点在认知-构式语法,句法理论和语义学,语言使用与心理语法关系等方面。近年来在《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等刊物上发表了数篇论文。张韧教授的讲座从理论语言学视角阐述了研究语言本体、观察语言现象、建构理论框架的基本思路和推导方法,提出国内认知语言学的研究需要借助科学论证的方法进一步提高研究质量,加快研究成果国际化的进程。

我院近50名研究生和进修教师冒雨赶来聆听了讲座。袁晓宁副院长陪同张韧教授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