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来源:发布时间:2009-11-25浏览次数:303

        11月20日下午,受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现代外语教育技术研究所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在外语学院九龙湖校区报告厅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从外语自主学习研究谈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讲座。徐教授的讲座不仅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结合了自己指导论文写作和申报课题的丰富经验,使大家受益匪浅。其学术研究的规范化和逻辑思维的严谨性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主要涉及了什么是学术研究、学术研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论文写作常见问题、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以及外语自主学习研究趋势。徐教授用自己的实际经验和接触的实际案例来进行引导、评论和说明,十分贴近研究生听众的实际学术研究体验,也切实地解答了正处在学位论文开题阶段研究生的一些困惑。
        首先,徐教授从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答案三个方面系统地解释了什么是学术研究。接着,她以自己指导论文写作和申请国家社科研究课题的亲身经历,列举了学术研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以自己的自主学习研究课题和现有自主学习研究为实例,总结了论文写作和申报课题时的注意事项,从选题、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和结果讨论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讨论了选题的来源和注意点、指出了文献研读的重要性、阅读方法以及写文献综述的注意事项、列举了研究设计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解决方法,并提出了结果讨论时的层次和内容要求等。最后,徐教授给出了关于自主学习的两个互补性概念并展望了外语自主学习研究趋势,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也给未来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思路。
        徐教授在讲座结束前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最后,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东南大学现代外语教育技术研究所报道 2009-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