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简讯

来源:发布时间:2009-10-26浏览次数:178

    应外国语学院和我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邀请,南京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战子教授于5月5日下午2:30来到美丽的九龙湖校区,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文化模式的话语分析”的精彩讲座。
    身为全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秘书长的李教授,在话语分析理论与实践、功能语言学、语言与文化、自传理论与外语教学等方面有很深的研究。本次讲座中她从认知图式和文化模式的角度解读了韩礼德的系统功能语言学,认为图式对应的主要是概念和语篇意义,而文化模式则更突出人际功能的评价意义。通过分析文化模式,实际在英语教学中有助于学生获得更深层面的文化认知,理解作者的感情,价值观和人生信念,从而帮助学习者探析语言、文化、社会以及话语创作之间的多维变化关系。
    我院语言学、文学、翻译方向的研究生,部分青年教师以及日语教研室的老师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