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简讯

来源:发布时间:2009-01-11浏览次数:1459

               科研简讯

       200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提升学校的科研实力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更好地动员和组织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到项目申报中来,我校新成立的社会科学处经过近一月的精心准备和广泛动员,于2009年1月9日下午2:30在榴园宾馆新华厅召开了组织申报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动员会。到会的不仅有省规划办和我校有关领导,还有我校人文社科院系的院长书记以及广大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和科研人员。
动员会由社科处邱斌处长主持。沈炯副校长和科技处李建清处长分别发表了动员讲话。沈校长指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广大教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教师是一个学习锻炼的过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体现了一门学科在社科领域中的学术地位,对我校这样一个以理工见长的高校来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项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沈校长鼓励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到国家级的基础研究中来,这对人才的培养和学科的发展都意义重大。沈校长希望各院系主管科研的领导和学科带头人要精心策划本学科的研究方向,高度重视项目的选题,认真组织有关教师进行调研和资料准备工作,在院系层面组织好,把好关,努力提高申报的命中率。
省规划办徐之顺主任接着详细解读了今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的特点和申报要求。今年的指南与往年相比有六个特点:1. 应用研究(如经济、统计等)数量增加,传统学科(如文学,语言学等)数量减少;2. 主流意识形态导向性研究增加;3. 强调对社会现实回答的能力;4. 突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思想研究的阐释;5. 突出对重大历史事件的回顾与总结;6. 突出社会科学问题的实证性研究。徐主任还介绍了申报书填写中的注意事项和课题设计要避免的问题。
法学院院长周佑勇教授、经管学院周勤教授、人文学院乔光辉教授等从自己申报的经历提炼出极有价值的细节要点和申报感受,给在座人员很好的启发。
人文学院樊和平院长从评审者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了国家级社科项目评审的过程。我院李霄翔院长、郑玉琪书记和体育系徐书记针对各自的学科作了简要的发言。
邱斌处长在总结性发言中归纳了申报的原则和技巧,并通报了社科处成立以来所做的各项工作和今年的规划。社科处的网页已经做好,在校园网主页上可以直接点击进入。下学期社科处将组织召开我校首届社科大会,并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次社科沙龙,为我校人文学院学科交叉、学术交流提供一个沟通的平台。
国家社科项目指南和有关申请书可以直接登录 http://www.nposs-cn.gov.cn/ 获得。2月18日前交申请书和活页草表,社科处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2月28日前反馈信息并修改,3月10日前正式表及活页受理截止,各院系科研秘书统一报送至社科处。正式申请表(含活页)共7套(1份由院系签字盖章),并提供电子文档至    wkba@seu.edu.cn ,,A3纸打印,中缝装订,活页另订,夹于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