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东南大学外语教学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纪要

来源:发布时间:2008-11-15浏览次数:1011

 
时间: 2008年11月5日4:00—6:00
地点: 东南大学四牌楼五五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
出席人员:       能源与环境学院王明春副院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孟桥副院长、陈涛副书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秘书刘其奇老师;法学院孟红副院长;经济管理学院祝虹副书记;电气工程学院黄学良副院长、谭东伟副书记;交通学院陈一梅副院长、秦霞副书记;吴健雄学院李久贤院长、钟辉副书记;外国语学院李霄翔院长、郑玉琪书记、刘思明常务副院长、
陈美华副院长、袁晓宁副院长、冯国强副书记、大外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
内容:
会议由李霄翔院长主持。
李霄翔院长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在百忙之际参与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研讨活动。介绍了大学英语教、学、管院系集成机制的概况。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学生学习、院系和学校管理三者互相促进,互相支持,形成了促进大学英语教学发展的利益共同体。迄今为止,我校教、学、管院系集成机制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例如,能源与环境学院曾与外国语学院合作,推行辅导员和班主任责任制。具体做法是,能源与环境学院制定奖励考核制度,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督促本院学生的英语学习;外国语学院也制定相应鼓励措施,派英语教师为这些辅导员、班主任培训英语。该项合作的成绩显著,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的4级通过率超过了全校平均水平。2008年上半年,电气工程学院为举办国际会议与外国语学院合作,由外国语学院派教师帮助电气工程学院培训了一批会议工作人员。经过培训,这些工作人员的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目前,东南大学大学英语教学,将“分层次、自主式、个性化”作为课程体系建设的目标,在教学模式上不断创新和完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外国语学院设想采取一系列举措,探讨外语教学如何为各院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完善教、学、管院系集成机制建设。具体措施包括:完善学生选课机制,增加院系在学生选择教师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减少盲动性和投机因素;外国语学院则鼓励教师组成团队下院系,在完成正常课堂教学工作的同时,指导各院系学生开展课外自主学习和第二课堂活动;外国语学院为大三、大四学生开设高级英语、专业英语、学术英语、科技英语、演讲、研究型项目等课程,并帮助各院系组织相关英语竞赛事宜,积极协助各院系推广双语教学等等。
经过讨论,与会的各位院长和书记一致认为,大学英语教、学、管院系集成机制建设势在必行,必将推动东南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进程。目前,结合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教、学、管院系集成机制建设的具体举措将包括以下几点内容:1. 为了利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建议教务处完善学生选课体系,可以由各院系向学生推荐大学英语教师,学生从各院系推荐的教师中选择教师;2.外国语学院在制定教学计划之前,积极与各院系沟通,针对各院系的具体要求开设英语选修课,并建议教务处将英语选修课纳入全校人文必选课的范畴;3.建议学校扩大英语考核标准,将雅思、托福考试作为大学英语考核的标准之一,雅思、托福成绩可以替代大学英语相应级别成绩。
大家一致同意,将积极与教务处和郑校长沟通,落实大家共同关心的教学改革事宜。希望能在校级教学会议上,能进一步研讨和落实具有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特色的教学改革事宜。
郑玉琪书记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对外语学院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承诺,外国语学院将提出进一步推动院系合作的举措,在与各院系协商的基础上,尽快对各院系所关心和选择的事宜落实到位。
 
                                         外国语学院
                                        2008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