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家茂副校长莅临外国语学院调研会议纪要

来源:发布时间:2008-11-15浏览次数:644

 
时间: 2008年10月22日3:00—5:30
地点: 东南大学九龙湖外国语学院会议室
出席人员:       郑家茂副校长、熊宏齐常务副处长、李霄翔院长、陈美华副院长、
袁晓宁副院长、冯国强副书记、教务处教研科相关老师、外院各秘书、各系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
调研过程:
会议由李霄翔院长主持。
郑家茂副校长首先讲话。郑校长指出,东南大学本科评估以后教学整改将继续围绕建设研究型大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这一目标,进一步激励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为本科生上课,不断提高基础学科的学科建设水平,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拓宽师生国际视野。本次调研,本着积极沟通的原则,从教师的层面,加深对学校教学改革的认识,切实落实本科教学改革的实施。目前,已经调研的院系在教学、科研、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一体化建设,教授(团队)本科教学等方面完成得比较好。
陈美华副院长就大学英语本科教学工作做了汇报,内容包括大学英语本科教学近期所作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就,教学整改的计划以及目前存在和希望学校解决的问题。
袁晓宁副院长汇报了专业本科教学工作并提出了目前存在和希望学校解决的问题。
李霄翔院长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专业教学整改的问题,即应用型专业建设、专业国际化建设、专业生源优化建设。李院长呼吁院系间合作,创新教、学、管教学改革集成机制,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整改工作;建议教务处教研科配合英语教学改革及时开展有关教改活动的教研工作;希望学校在经费上保证精品课程建设。
孙瑾老师就学生选课发表了意见。她认为学生希望外语教师的稳定,并提出了学生8-9节上课存在的问题。
郑家茂副校长就我院领导和教师提出的问题和意见针对性地做了指示。郑校长指出,外语本科专业建设应该定位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东大培养的外语人才应该是精英人才,是具有发展潜能的人才,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完成;同时,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并借助周边国家的资源,充分体现专业建设的国际化进程。考虑到外语教学的特殊性,郑校长指出,外语教学要符合外语学习规律,目前大学英语教学虽然学时、学分减少,但是教学质量不能降低,要不断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通过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将教师培训国际化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素;学校积极支持以创新“教、学、管”集成机制为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郑校长还就几个具体问题做了指示:1、英语、日语主干课程可以不划入教务处选课系统;2、外语学院可以根据外语教学的特点向学生处提出允许英语、日语一年级专业学生自带电脑的申请;3、教务处积极支持短学期研究型课程建设和研究,希望不断总结提高,创新教学模式;4、教学改革以项目化管理为原则,通过项目化管理,吸纳专家的支持和建议,以此提升教学研究水平,并将教师的教学改革研究、教学改革成果纳入科研成果范畴;5、变更考核方式,院系制定细则将第二课堂、网络助学模式、教学改革纳入工作量计算范围;6、进一步探索优秀学生培养及院系合作后续问题;7、进一步探讨解决选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完善选课系统,做到选课系统的有序开放。
外语学院将认真领会和落实郑校长的有关指示,与教务处一起积极落实有关教改和教研事宜,争取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