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学校中期检查

来源:发布时间:2008-05-21浏览次数:1461

东南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示范点项目学校中期检查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促进示范点项目学校不断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于2008年4月17日组织专家对东南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学校中期检查专家组由五人组成,他们是: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余渭深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樊巍巍院长、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吴树敬院长、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田晓燕院长、北京交通大学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敬源院长,其中余渭深教授为组长。专家组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进行为期一天的检查活动。检查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教师访谈,学生座谈,调阅学校大学英语教学相关文件及有关状态数据、参观外语学习中心并与学校领导交流反馈检查专家意见等方式进行。
2008年4月17日上午,专家们首先在院会议室听取了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陈美华教授的情况汇报,教务处的熊宏齐副处长出席了汇报会。陈美华教授主要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历程、投入、教学模式、师资队伍、教改成果、问题难点及今后思路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熊宏齐副处长从学校层面强调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强调充分发挥外语学习中心的作用,两位的发言得到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听完汇报,专家们一行来到了教学楼7号楼4-5楼,参观了我校的外语学习中心的微格实验室、外语翻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室、外语学习中心辅导答疑室等,调阅学校大学英语教学相关文件及网络辅助教学的有关状态数据,对我校的软硬件设施表示肯定与赞赏。随后专家们随机抽取了徐晓燕、程俊瑜、许克琪和李燕四位老师来说课和并就课程设置、教学经验及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专家们又分别与这四位老师的学生们用中英文就他们自身的学习、课堂教学和学校的教学环境等进行了交谈。
下午四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学校中期检查意见反馈会在院会议室举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学校中期检查专家组、教务科邱文教科长,外国语学院的郑玉琪书记、施培芳副院长、陈美华院助和教研室主任们参加了意见反馈会。检查专家组组长余渭深教授宣读了专家组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意见反馈报告。检查专家组对东大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报告指出,东大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成功与学校各级、各部门支持密切相关,改革的基础好,形成教、学、管集成的改革思路,达到中期考核目标。外国语学院已在建设中的网络辅助教学平台集教学研管示为一体,设备先进,有一支技术好,开发能力强的管理队伍;教学理念先进,以学生为中心,展开分层次、个性化的教学,结合短学期、第二课堂、选修课,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管理制度有创新,教师语言素质高,学生应用能力强。专家组希望学校、外国语学院一如既往地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一步激励网络自主学习的研究,充分发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学校的示范作用和优势,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注重优秀生的培养。专家组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的肯定,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极大鞭策,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又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