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东南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来源:发布时间:2008-02-29浏览次数:1445

 

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外语教学质量

2008年东南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8元月13日至14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新华厅隆重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外语教学研讨会,外国语学院的全体教师和学校教务处主要领导冒着大雪和严寒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霄翔教授主持,主题为“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外语教学质量”,以专家报告与分组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此次会议是外语教学与研究领域的一次高规格高层次学术盛会,受到校领导和全院教师的高度重视,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联络办公室负责人曹晓英老师、东南大学郑家茂副校长和东南大学教务处蒋建清处长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郑家茂副校长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表达了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的理解与始终如一的支持。与会专家北京交通大学蒋学清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王斌教授、河北大学温荣耀教授、河北大学李丽娟教授及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霄翔教授均围绕主题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示了在信息技术辅助下当前我国外语教学面临的挑战和经历的变革与创新。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日语系与大学外语部各教研室的教师畅谈了他们的教学体会和经验,并就会议主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最后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郑玉琪教授致闭幕辞,在其全面总结与概括中研讨会圆满而顺利地闭幕。

 

深谙外语教学及外语教学规律的东南大学郑家茂副校长基于本校外语教学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首先对在缺乏外语语境下的外语教学的困难表示充分的理解,但希望外语教师应掌握先进教学理念,把握最核心主流的教学手段和模式,并代表东南大学承诺给予外语教学在经费、政策、机会等方面的充分支持。

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联络办公室负责人曹晓英老师分析了当前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形势,介绍了外语教学改革的成效。针对国家研究建立四、六级网络考试系统的现状,老师指出,高等学校基于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强调外语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与会专家北京交通大学蒋学清教授做了“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支撑的课程整合与教学设计”的学术报告。北京交通大学的大学英语课作为国家级精品课成为众多大学英语教学单位访问学习的典范。蒋学清教授的报告重点是多媒体网络教学建设,指出信息时代教学的终极追求是将信息技术融入为教学服务的过程中,突出了开放式以资源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宗旨及成效。

北京邮电大学语言学院王斌教授在其题为“外语教学技术与外语教师”的报告中强调目前的外语教学严格意义上是TEFL的教学,他以十分幽默的方式,鼓励外语教师不要畏惧现代教育技术,而要以积极心态拥抱并学习利用新的外语教学技术。

河北大学温荣耀教授以题为“优秀教师新理念”的报告介绍了合作学习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同时指出一位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培养自己的领袖气质,要敢于迎接挑战,适应新教育技术下大学外语教学的变化,成为可以带领学生认识世界改变世界的具有领袖气质和影响力的教师。

河北大学李丽娟教授的报告题为“太阳是怎样炼成的(核心团队的辐射效应)”,提请外语教师关注网络学习中角色的转换,并以河北大学公共外语部在核心团队辐射效应下研究成果的激增为实例,说明优秀核心团队所能发挥的积极作用。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霄翔教授做了题为“东大外语教学面临的挑战和思考”的报告,从较高的层面回顾了过去五年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所取得的成绩,针对目前面临的危机与机遇,提出了近期发展目标:以内涵发展为主,合作发展为辅;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形成核心团队;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整合各种资源,寻求发展的突破口;提高对外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研讨会的第二天,外语学院英语系、日语系教师与大学外语部各教研室教师就会议议题与专家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学外语部第一教研室许克琪教授、大学外语部第二教研室莫锦国教授、大学外语部第三教研室邵争老师、英语系侯旭主任、日语系吴未未博士、大学外语部研究生教研室陈峥嵘等老师分别代表各自单位总结汇报了各单位的研讨成果。被三度评为“最受学生喜爱教师”的金晶老师也上台与大家分享她的获奖心得。东南大学教务处蒋建清处长自始自终参加了研讨会,他在发言中针对量大面广的大学外语教学,提出了 “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大胆探索,敢为人先”,“周密计划,合理安排,定期考核”等三大核心问题,并为解决这些问题,深入开展外语教学改革提供了充分的理论依据和学术支撑、有益的指导和有力的支持。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郑玉琪教授代表学院对研讨会作了全面而细致的总结,并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外语教学研讨会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学术性和实际指导意义,对东南大学进一步深化外语教学改革具有重大的影响和深远的意义。在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新问题和困惑也在不断产生的同时,外国语学院举办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外语教学质量为主题”的全院教师参加的研讨会,将使东南大学在新的一轮深化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中站到了一个更高的崭新的起点。尤其值得称颂的是,各高校专家带来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不仅展示了在宏观层面上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如火如荼、不断创新的大画卷,也以精彩的学术讨论明确了教学改革中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现实。未雨绸缪、勤奋探索,将成为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不断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培育教研核心团队,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提供了十分宝贵机遇和动力。

在今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怎样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对外语教育的客观需要,适应教与学双方的主客观要求,如何创建并不断完善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如何创建思想开放、业务精良、引领潮流的教研团队,如何优化东南大学外部学习的环境和条件将成为东南大学深化外语教学的重点课题。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完备教学管理体制、完善教学评估体系、优化英语课程体系、健全教师管理和培训体制,为进一步推动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将成为东南大学外语教师一致认同的责任与使命。

(供稿: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曹育珍 李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