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祈念和平”——记外国语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党日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1-12-19浏览次数:592

“铭记历史,祈念和平”

——记外国语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系列活动之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4周年纪念日活动

20111212日至13日,由外国语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主办,国际合作处协办,全体10级同学参加的“铭记历史,祈念和平”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4周年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也是低年级党支部“追历史,学榜样,树新风”系列党日活动之一,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12日中午的横幅签名活动,12日晚上的和平心愿放飞活动以及13日下午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活动。

12日中午,大一,大二年级党支部的党员们早早的来到了梅园食堂门口,挂上横幅,等待着同学们前来。中午11点半左右,各班班长和团支书也加入了活动,大家纷纷行动发动同学签名,现场气氛很是热闹。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12日晚上,党支部组织了大二年级全体同学在教学楼进行了悼念南京大屠杀的和平心愿的放飞活动。

活动开始,主持人介绍了系列活动的目的,意义并简要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史实,接着大家一起观摩了一段震撼人心的视频,回顾了1937年悲痛沉重的历史。接着,特别邀请的研究生党支部李倩学姐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慷慨激昂地给我们讲了她接触的当年二战时的日本人以及一些幸存者的经历和感受,大家都受益匪浅。李倩学姐讲话结束后,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书记郑高明老师也发表了讲话,抒发了对和平的心愿,希望大家都能心中记住历史,放眼未来。郑老师讲话结束后,开始了会议的最为激动人心部分,大家开始纷纷开始在便条贴上写下自己对和平的心愿。接着,便开始以班级为单位上台在“和”,“平”二字贴心愿便签。最后,各班拿出了之前精心准备的千纸鹤,在印有千纸鹤的纸板上粘贴起来,大家贴的都非常认真,细心、虔诚。活动的最后,特邀嘉宾09级党支部书记徐雪宁老师为我们做了演讲,引导大家以正确的眼光看待历史,并发愤图强,为祖国的将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3号中午,我们10级全体同学在大活集合,下午一点大家准时出发前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就到了纪念馆。活动主要分个部分,首先是党员代表向纪念馆赠纪念品,紧接着,全体同学来到和平广场举行悼念仪式。悼念仪式先是由杨天旭、周小玲、陶相宜三位同学诗朗诵抒发对和平的寄语,之后全体默哀,表示我们对遇难同胞以及中华名族所遭受的深重灾难的深切悼念。哀悼结束后,大家便按照班级组合集体参观了纪念馆,纪念馆的照片和影片仿佛把我们带回了那个多灾多难的年代,参观结束后,大家感慨颇深,都觉得心情沉重。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回顾了历史,明确了历史责任感,更让大家懂得了和平年代的美好,更加明白了当今社会的幸福的重要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珍惜和维系现在的和平吧!

(通讯员:刘逸楠 摄影:陈西、卢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