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革命故事,争做时代先锋 ——记外国语学院研一党支部系列党日活动之老革命茶话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1-04-19浏览次数:452

聆听革命故事,争做时代先锋

——记外国语学院研一党支部系列党日活动之老革命茶话会

413日上午,为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由党委研工部、离休干部党委、老干部处党支部主办、外国语学院研一党支部承办的老革命茶话会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这次活动同时也是外国语学院研一党支部“忆峥嵘岁月,恰同学少年”系列党日活动之一。活动邀请了离休干部处的九名革命老战士老前辈,党委研工部部长归柯庭、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王荣、离休干部党委副书记张楠、老干部处党支部书记车一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郑玉琪、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思明、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江雪华等人。参与活动的除了外院研一党支部的全体成员,还有不少被我们的宣传吸引而来的本科生党员和团员同学。整场活动进行得有条不紊、气氛活跃,赢得了参与活动的同学和到场的各位嘉宾的一致好评。

这次革命经历交流活动采取的是茶话会的形式,为大家营造了一种畅所欲言、轻松和谐的交流氛围。在主持人对各位领导和老同志表示欢迎之后,郑玉琪书记为大家介绍了到场的嘉宾并邀请归柯庭部长为这次活动简单致辞。

随后老同志依次为大家讲述了那段艰苦卓绝却又激情澎湃的奋斗历史,同时也向我们这些新一代的接班人提出了质朴却真挚的期望。参与这次茶话会的老革命前辈有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曹汉民老前辈、有经历过抗美援朝的李默声和钱炳昌老前辈、有参与解放战争的梁重言老前辈、有投身于解放后学生运动的殷立老前辈、还有解放后致力于国家科学技术研发的欧阳毅老教授等等。曹老前辈14岁就参加了抗日战争,虽然话说“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可是这些武器都是多少战士用生命从敌人手里夺来的呀!抗日战争时期我们没有武器,只能用人海战术击退咄咄逼人的敌军。李老和钱老是抗美援朝时期的战友,他们告诉大家,抗美援朝是保家卫国之战,他们激情澎湃地告诉大家,我们热爱和平,但绝不惧怕使用武器粉碎敌人别有用心的战争!殷老前辈当年参加党组织的运动时,还只是没吃过多少苦的大学生,却懂得把辛苦藏在心底,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奉献,一直对党心怀感激。所有这些平凡却伟大的故事都再一次提醒我们如今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过去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当今社会仍然具有时代价值。

几番动人质朴的故事之后,大家的情绪达到了一定高度,于是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相信学生党员从今以后一定对这首经典老歌有了更深的理解。

接下来,江苏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分会会长赵瑞林老同志为大家介绍了他带过来的书法作品,分别展示了五种不同字体。可惜时间有限,赵老不能现场为本次活动献墨宝,但他向外语学院赠送了自己珍藏的书法作品,作为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随后,由学生党员代表向到场的各位老同志送上了简单但饱含心意的卡片和书签。卡片由同学们亲手制作,并写满了自己的体会和对老同志的祝福,卡片内夹的书签是艺术学院学生的手绘作品。各位老前辈们和同学们亲切握手交谈,表示很高兴有机会能与同学们交流。同学们也向老前辈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活动的最后,郑玉琪书记总结了本次活动,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学习老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并把这份对党的激情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在欢送老革命离开之前,所有到场同学和嘉宾一起合影留恋,为这次别开生面、意义匪浅的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主持人宣布茶话会开始               研工部归柯庭部长致辞

 

 曹汉民老前辈讲述抗日战争的故事            殷立老前辈讲述地下党的故事

 

赵瑞林老师向支部同学赠送墨宝       支部同学向老革命同志赠送亲手制作的小礼物

                                                               合影留念

                                                             (卢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