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江苏省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发布时间:2011-11-06浏览次数:197

1029-30日,第六届江苏省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论坛在我校四牌楼校区举行。校常务副书记左惟教授亲临会议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霄翔教授主持开幕式。

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晓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了题为外语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的报告,分析了人才培养的现状,并对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宏观指导;国务院学位办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召集人许钧教授专程赶来做了翻译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就如何从五个方面,即语言、文学、翻译、跨文化和地域,丰富学科内涵发表了精辟的论述,指出研究生应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培养国际交流和索取学术资料的能力和开展具有学术价值的研究;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杰教授生动风趣地讲述了外语专业研究生的自我培养意识,从十个方面论述了意识问题,勉励研究生要有追梦意识、研究意识、生活意识、创新意识、多维意识和冠军意识,要持之以恒地进行研究;美国密歇根大学著名学者Susan Gass教授也专程做了精彩学术报告。随后大会分文学组语言学组翻译组等三组专题在三个会场做大会发言和点评,并于29日晚分15个组进行小组交流和点评。

本次研究生论坛与会研究生人数多、研究课题广泛、论文质量高,全省17所具有外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悉数参加,为全省外语专业师生间的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江苏省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论坛2006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由江苏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各高校轮流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