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辅助教学系统与教学资源介绍

来源:东南大学发布时间:2012-05-30浏览次数:10547

大学英语学习系统

该系统是与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立项教材《大学体验英语》相配套的人机交互的学习系统,主要用于训练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该系统使用方便,可安装在任何一台连入校园网的计算机上即可进行学习,其学生端程序可于校园网上方便的下载安装;其内容由浅入深,多媒体表现形式丰富、学生学习自主性较强,学生按照要求合理安排时间,自主上机进行学习;老师也可及时查看学生的学习进度及最终成绩,对班级学生的听说学习成绩计入课程期末总成绩。

体验英语《扩展教程》网络教程与听力教程

体验英语《扩展教程》网络教程作为《大学体验英语》(《综合教程》)的补充,以阅读和练习为主,各单元的主题与《综合教程》一致,供有较高要求的学校和学有余力的学生进一步提高使用,并且专门设计了自测试题,供学生自我检测学习《综合教程》和《扩展教程》的效果。使课程教学的内容在课外及时进行巩固与扩展。

听力教程作为《听说教程》的补充,提供了该教材所需的全部音频资源与课件资源,供学生课后练习与复习时参考使用,也可供教师备课时使用。

大学外语课程辅助系统(课程中心)

该平台可实现教学辅助功能中的发布班级公告、老师发布作业与批改学生上传的作业、教学文件交流、基于网络的话题讨论与答疑、问卷调查的发布与结果统计等日常教学辅助功能。在课程资源方面提供了立体化资源包括图书资源、教学大纲、实验、网络资源、光盘资源、参考资料、授课录像、课件与教案、习题、讨论题、课程实践、答疑库等供学生自主学习时使用。

该平台能方便地了解和统计各种教学指标,如各种材料的数量、师生在线的时长等。经建设并发布为精品课程,该平台可自动生成对应的精品课程。该平台由外国语学院率先提议采用,后经学校教务处推广,现已发展成全校共用的大型辅助教学平台。

外语教学资源点播系统

该系统采用网络流媒体技术,融合了媒体格式预分析技术、实时解码技术、负载均衡技术、断点续传技术等,视频播放平稳、流畅,支持VCDDVDMPGAVIMOVQTRMRMVBWMVASFSWF等主流媒体文件格式。

该系统主要功能有:视频点播、课件点播、节目上传与管理、权限管理、查询统计、播放器可支持多语言字幕及多音轨的自由切换,具有片段下载功能、资源编目及分类符合外语资源特点。

该系统不仅可实现各类资源(以视音频为主)的校内发布,还可结合传奇资源交换系统实现资源的校际发布。目前该系统的节目主要来源于外语类卫星电视节目的节选、联想传奇公司提供的《探索频道》节和《BBC记录片系列》、各种外语类光盘素材的转制以及互联网上的部分视频资源,该系统提供了专门的外语学习播放器,具有复读和片段截取下载功能,符合外语学科学习特点,满足了我校外语资源建设的需求,深受师生们的欢迎。

外语教学课程点播与直播系统

该系统基于微格实验室的全自动录播系统,节目来源以录播系统录制的各类外语教学过程、学生外语能力展示等为主,同时该系统能实现实时的教学活动直播,联入校园网的师生通过桌面的浏览器即可进行点播,无需安装额外的程序插件。

该系统通过让教师针对目前采用外语教材,分单元全程录制,可让学生在错过部分课堂学习的情况之下,能有选择地学习未学习的课程内容。同时也是短学期的训练项目活动的展示平台;教师通过该系统可训练教学技能,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反思,并且还能借鉴学习其他教师的教学方法、策略与教学理念,从而提高个人的教学水平。

英语扩展阅读课程(面向英语专业)

该课程专为英语专业二年级学生、非英语专业三年级以上学生以及英语学习爱好者设计的。本课程运用当代应用语言学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多媒体技术,旨在帮助学生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供了大量阅读各类英语文章,训练阅读技能,提高阅读速度,增强语感和阅读理解能力,拓展知识面,扩大词汇量,更好地了解英语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背景,进一步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动力,打好坚实的语言基础。本课程具有的特点:1.题材新颖广泛、2.练习形式多种多样、3.背景介绍丰富全面、4.注释详细、5.词汇和词组解释得当、6.人机互动,实时反馈、7.师生互动,交流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