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实验室与硬件设备介绍

来源:东南大学发布时间:2012-05-30浏览次数:3223

计算机多媒体语言实验室

该类实验室主要供我校在校生英语课外自主学习时使用,另外承担部分公共外语教学、专业外语教学、双语教学、各种培训等教学任务和语言类考试工作。该教室主要由连接网络的计算机组成,通过机房管理系统软件,可以实现开放式的管理,学生自由选择时间和机位进行自主学习。另外还配置有CMT-XP语言学习系统,可完成正常语言类学习课程中需要使用的示范与对讲、分组、传译、监控、文件分发与回收等功能,教师机配置有数字化展台、卡座、DVD播放机与功放与外置扬声器,满足日常教学与培训的使用要求。


数字语言实验室

视听型语言实验室

主要供外语专业视听说课程的教学使用。该实验室学生座位未配置计算机,仅配置与教师机屏幕同步的显示器与耳机等设备,可基本满足本院英语、日语专业学生上视听课的需求。部分实验室教师机电脑配置有电视接收卡,可接收外语卫星电视节目(如CNNBBCNHK等),供外语专业的学生课后自主学习时收看。


视听型语言实验室

微格实验室

微格教学(microteaching)是一个可控制的教学实践系统,它使可控制的实践系统,它使得师生有可能集中解决某一特定的教学行为,或在可控制的条件下进行学习。它是建立在教学理论、视听理论和技术基础上,系统培训教师教学技能的方法。

本中心的微格实验室结合外语教学的实际应用需要,扩展了其使用功能。它主要承担外语教学活动的录制任务,配置有先进的电子白板和全自动录播系统,电子白板兼具传统黑板和多媒体教学的双重优势,通过触摸的形式进行控制并可实现在电子白板上进行板书与批注,提高教学的互动效果和学生的学习兴趣;录播系统能自动跟踪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活动,并实时录制教学过程中的图像与声音,自动生成视频材料,上传至外国语学院的外语教学课程点播与直播系统,供师生通过联入校园网的计算机点播观摩学习使用。该系统还可以实现该现场教学活动的直播。

另外该实验室还配置有视频监控系统,可通过安装在各个教室的摄像装置,实现对外语网络自主学习室进行24小时监控,查看网络语言实验室的学生学习情况并记录保存一定时间段内的录像资料,方便对自主学习教室的管理。


微格实验室演播摄录室

视频监控系统

 

同声传译实验室

该同声传译实验室主要用于口译、同声传译等语言技能和技巧训练型课程,从教材、教学、教师等各方面实现口译培训的职业化。


同声传译实验室主控台

同声传译实验室学员座位

辅导答疑室

答疑是学生处于主动地位提出问题,由教师进行解答。作为传统意义上的解惑,是课堂教学的延续,能够提高教学效果、密切师生联系。该室配置有供答疑活动使用的计算机,以及打印机与扫描仪等设备,为方便师生就英语学习进行答疑交流活动提供了固定场所,同时也可供教师日常备课时使用。

录音室

配有专业的调音台、麦克风、均衡器和计算机等设备,辅以起吸音效果的装饰材料,用于完成外语类教学音频材料的录制与制作以及相关音频资料的转录工作。

外语音像资料室

该部门主要负责收集、保管、复制及制作外语音像教学资料。 具体工作有录音、教学电台节目制作,卫星节目接收、编辑等。CDVCDDVD的刻录,各级别考试听力磁带的制作,光盘磁带互相转录及各种影像资料的下载和打印。

外语教学广播电台

该室配置有校园数码广播系统,采用计算机编程控制调频广播发射机,定期编制好广播节目输入计算机,计算机按计划安排自动进行播音。学生在校园里任何地方佩戴耳机即能收听到外语广播节目。目前学习中心拥有外语教学广播电台2个,4套外语广播频率。


校园数码广播系统主控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