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语言文化研究所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5-01-30浏览次数:1426

所长:陶友公副教授


宗旨

是语言创造了文化,还是文化创造了语言,这是一个永远无法完全解答的问题,但是语言与文化的深厚关联,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本研究所以语言人才就是文化人才为宗旨,广泛研究日本的语言、文化、社会、民生、习俗,以及在日本国外培养精通日本语言与文化人才的有效方法。 


功能

日本语言文化研究所是东南大学唯一以日本为专门研究对象的学术研究机关,以本校日语专业教员为骨干、校内研究日本专门问题的专家、学科为依托,通过对日交流渠道与国内日本、日语研究机构作为,履行东南大学作为全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日语教学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的职责、义务、构成了一个推进对日研究、交流,深化相互理解与合作的交流平台。 


人员组成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主要由东南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的骨干教员组成,包括四名硕士生导师,现任所长陶友公副教授。 


学术研究

I. 研究方向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以日本语言的历史与现状、日本文化的起源与发展、日本风俗习惯与日本社会生态为主要研究方向。 

Ⅱ.研究成果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自2005年成立以来,已在国内外各类杂志上发表各类学术文章近50多篇,内容涉及日本语言、文化、社会、民俗与文化。本所已获批、完成了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诸多学科国际会议上都有成果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