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教学实践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3-09-14浏览次数:899

      我系在教学中狠抓基本功训练和素质培养,突出专业知识的实用性,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近三年,日语系学生在国家级、省级高校日语演讲比赛等各类赛事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
      我系学生日语能力考试N1级通过率达98%以上(全国平均通过率40%左右),且大部分学生在大二时即已通过,常有学生获得满分。
      自2002年东南大学设立SRTP大学生自主科研项目以来,我系学生共获得批准数十项,其中不乏优秀研究成果。
      为了丰富我系学生的课外活动,也为了让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2001年6月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作指导的“日语俱乐部”。该俱乐部定期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对于提高学生的日语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兴趣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系注重教学实践环节。除了正常的教学实习外,还鼓励并帮助学生利用寒暑假期到有关企事业单位参加实习,了解职场的主要运作程序,协助处理常规事务,提高语言应用能力和各种人际沟通能力。迄今为止,我系与部分大型企业之间已逐步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实习基地意向。例如,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制造厂、日立产机公司、学府翻译社等等。自外国语学院与孙中山纪念馆建立共建关系以来,日语系数十名学生参加了“走进中山陵”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了工作能力,培养了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