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吴婵来我院分享新闻撰稿经验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5-04-22浏览次数:1450

4月10日晚,我校党委宣传部吴婵在外院403会议室,分享了她在新闻撰写方面的经验,并解答了同学们在新闻撰稿方面的疑惑。

吴婵本科、研究生阶段均于我院就读,毕业后进入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作,此次应邀给相关学生干部进行关于新闻撰稿方面的培训,以提高我院新闻撰稿的质量。吴婵精心准备了PPT,从新闻类型、新闻风格、新闻标题等方面介绍了撰写新闻的方法。她通过举例详细区分了通讯和消息——新闻的类型,并对撰写学校学院官方新闻稿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指出新闻会因发表方的不同呈现不同的风格。期间,她讲解了万能的“倒金字塔”的写作方式,此种方式是消息写作中最常用的结构方式。即把最重要的写在前面,然后将各个事实按其重要程度依次写下去。这种结构犹如倒置的金字塔。她还以外院网站上的新闻为例,告诉我们应如何正确、规范地撰写新闻标题。之后吴婵列举了新闻撰写的tips,即善用录音笔、手机等工具;保证新闻的真实准确性;精磨细打新闻;注意新闻时效性;捕捉灵感等。她指出我们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通过新媒体手段扩大宣传力度。同时,她还推荐了《新闻写作教程》、《冰点故事》等新闻稿件撰写教材和优秀新闻稿集锦。

讲座最后,吴婵认真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这次讲座内容充实,大家获益匪浅,并增强了我院撰写新闻稿件的意识,切实提高了我院撰写新闻稿件的能力。

                                      (文/胡雅娴、刘艳龄  图/胡雅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