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精英对话系列②宗晓莉——爱我所爱,做我所想,华美绽放!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03-17浏览次数:802

她,美丽大方,自信独立地选择自己未来的方向;她,热情活泼,深受老师学弟学妹的喜爱;她,成绩优异,更是学生会能力出众的主席。

本科毕业她成功保研到经管读研,是对自身定位的认识和对就业情景的明晰,她决定读经济。外人看来不免惊羡她学习事业的顺风顺水,殊不知她看的多,主动了解的多,才有了大局当前的得当选择,她深谙自己的兴趣所在,爱自己选择的职业,爱拼搏活泼的工作氛围,爱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她就是宗晓莉,优秀的东大外院人,就像她的名字所昭示的那样,宛如一朵芬芳的茉莉,以自己最优雅的姿态,华美绽放!

早前,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学硕党支部派出了采访小分队,聆听了宗晓莉学姐学习、求职、生活的点点滴滴。

【职场达人篇】

●问:学姐你好,我们知道您很早就成功签约了万科,请问您是一开始就确定了入职的方向么?然后在找工作方面,学姐有什么建议呢?

答:①选择万科实际上是必然中的偶然,我一开始并没有确定自己就一定要进这个公司。我很清楚自己想要哪种类型的工作,然后会在这个类型里进行选择、争取,最后很幸运地,我入职了万科。②在找工作方面,我觉得要注意的点很多。就个人而言,首先相关的能力和素质要过关。然后要结合自身的专业,兴趣,性格等确定相应的择业目标,有的放矢。之后在竞争应聘的过程中,全力以赴,最好地展示自己。最后心态非常重要,因为公司不同,筛选面试,公布结果的时间也不同,你可能还在等消息,别人已经成功入职了,所以这个时候,心态就变得非常重要了,要不骄不躁,沉着冷静。同时,其他因素也会影响我们的择业,比如市场形势,所以我们要提前做足功课,不打无准备的仗。总的来说,想要找个好工作,充足的准备,较好的个人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必不可少。

●问:我们知道万科竞争很激烈,招聘比例也很低,学姐却依然成功入职(此处有掌声)。学姐觉得你身上有什么特质是万科看中的么?或者说,是什么使学姐在一轮轮的测试中脱颖而出?

答:恩(笑),我就说说我所见到的万科人的特质吧。首先,大家都是比较有主见的,有自己的想法与规划。其次,也都很活跃,很合群,能快速地融入到集体中去。然后,大家彼此的关系都很融洽,同事们给人的感觉都很舒服,就是几乎没有那种固执己见的人。所以,我觉得一定要说特质的话,应该就是个人的性格吧。(所以,性格很重要哦!!!)

●问:学姐能和我们谈谈万科的招聘么?然后在招聘中如果要更好地表现自己,具体地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答:①万科实际上在全国各地都有招聘,然后因为其公司性质,招聘中一般比较青睐清华,同济,天大,重大这些高校的毕业生。就南京地区万科的招聘而言,东大的比例是很高的(有没有点小窃喜)②然后就第二个问题,我来说说我自己的经验。一般公司招聘第一关就是简历筛选,所以简历非常重要。简历内容在精不在多,一般公司看中的往往是你的毕业学校(是否是985,,211),你在校获得的奖项(比如奖学金),在校的活动(比如学生会),当然还有你的实习经历(所以小伙伴们趁还没有毕业好好充实简历吧)。另外,附在简历上的照片也非常重要。之后,简历入选后,还要进行笔试,面试等(可能是单面,也可能是小组面)。我就讲讲我关于小组面试的建议吧,我觉得小组面最重要的就是展示小组成员间的密切配合,小组中的每个成员都应该有自己的角色设定,具体的选择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我自己是比较喜欢在大家讨论时做适当总结,帮大家找准方向,然后我觉得这样一种方式在小组面时挺适用的(笑)。

●问:学姐在万科工作也有一段时间了,能给我们讲讲相关工作状况么?

答:万科是一个具有人文情怀的公司,没有特别严格的等级制度,工作效率非常高。我自己是在商管部,在这边能学到很多东西。日常工作可能就是写报告,汇报之类的,所以文案这块一定要过关,逻辑思维也要比较强(PS:学姐透露office2013和2016做PPT比较好哦,需要的小伙伴们赶紧购买吧!!!)。

【学习规划篇】

●问:学姐对研究生三年的建议是什么呢?

答:研一的课程任务还是比较重的,我觉得大家在研一的时候还是应该好好学习,提升专业技能的。研二的话,由于课业不那么重,可以和导师沟通后有选择地去实习,去进一步地锻炼自己。研三嘛,就是写论文,耐心找工作啦。

【优雅生活篇】

●问:学姐不仅工作方面成功,感情也很顺利,生活方面学姐有什么建议可以分享么?

答:(正经脸)我觉得外院的妹纸们还是要早点考虑终身大事的,能在校园里解决最好,工作以后因为各种原因想要找到合适的另一半会比较困难。

结语:每个人的成功都是不可复制的,找到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所在,并扬长避短,主动靠近、争取适合自己的方向,释放自身独特魅力!最后,非常感谢晓莉姐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也衷心祝愿一切顺利,再攀事业高峰。

(15级学硕党支部 文/王颖 图/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