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秋芳教授来我院做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07-23浏览次数:903

7月13日上午,应外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在榴园宾馆中大厅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做了专题讲座。出席讲座的院领导有陈美华院长、马冬梅副院长、刘克华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霄翔教授及30多位科研骨干教师。文教授的讲座围绕三个要点:基金评审流程、网上评审的基本要素及申报建议。

首先,文教授以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为例,介绍了评审基本流程,其中包括专家分组情况、标书的学科分类及评审分组情况、标书入围比例及相关新政策。网上评审阶段,每位专家审阅30份标书,每份标书将有5位专家审阅,根据最终得分获得推荐上会资格。为了获得评审专家的认可与推荐,文教授就相关评审要素做了说明。首先,选题及题目是第一关键要素,选题要经过充分酝酿与研讨,题目的确定要字斟句酌。频繁更换研究领域不利于对课题的深度挖掘,因此申报人应尽量保持每一次选题的一致性及相关性,但题目可以在措辞上做适当的调整,以突出选题角度的新颖性。参考文献也是专家评审时的一个重要参考,在参考文献的选择上要注重文献的权威性、相关性与时效性。研究问题的提出及研究方法的使用是评审专家评判标书优劣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文教授表示,以上三点常常可以让评审专家淘汰近一半的标书。在申报人的前期成果方面,不求多,但求精。成果的选择要与申报课题基本相关,成果应出自正规、权威的刊物,要能够充分体现申报人对申报课题的已有认识,并具有完成课题的研究能力。此外,文教授还提到了关键词的重要性,关键词会直接影响到标书的分组,而分组情况也会影响到标书是否能够顺利入围。

此外,文教授还高屋建瓴地为学院今后申报高层次基金项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鼓励大家根据自己所处的学术阶段,合理规划学术研究的道路,要注重自己的学术积累,不可临时突击赶写申报书。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文教授回答了老师们的相关问题,包括如何积累前期成果、申报指南与选题之间的关系、应用性研究与本体研究在申报时的不同路径、申报资格及结项要求等。

李霄翔教授也为在场的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申报经验并为老师们今后的学术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陈美华院长对本次的专题讲座做了总结并对文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

(文/张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