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暑期中外合作教学开辟国际化发展新途径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08-10浏览次数:632

2016年六、七月之交,正当暑假即将来临之际,由东南大学与美国田纳西大学合办的第二届暑期英语夏令营也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除了原有的主题讲座、语言技巧训练、戏剧表演以及、歌唱、辩论之外,还全新加入了外教讲授专业课程的环节。在从6月27号到7月8号的两周时间里,三名来自田纳西大学的专家与我校外国语学院的相关老师展开密切合作,面向英语专业的大一、大二新生共同承担起三门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这也是英语系历史上第一次采用中外联合授课的方式对本科生进行培养,标志其向着国际化发展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此次参与课程共建的三位外籍教师是来自于田纳西大学英语系的Thorsten Huth、LaurieBeth Knox和Kristi Maxwell,他们分别负责英语专业大二的英语语法、英语写作和大一的英语国家概况这三门课程。Thorsten Huth在课上先是介绍了基于句法的现代英语结构,继而以补充阅读材料为依据,采用课前学生阅读和课上讲解、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英语的词汇、语音、变体、方言、礼貌用语及会话分析等一系列内容,涵盖了语言学基础、社会语言学与语用学的方方面面。Laurie Beth Knox结合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古希腊先贤关于修辞的观点和思想,梳理了修辞的概念、发展和实际运用,并指导学生把修辞技巧运用到发言、辩论和写作之中,为此,她不但要求学生登录美国修辞学网站,阅读诸如林肯的葛底斯堡讲演和马丁路德·金讲演之类的经典名篇,更积极参与课程微信群的讨论,全程指导了同学们的课堂辩论大赛。而KristiMaxwell则将多媒体教学引入课堂,要求学生在课外导读和课堂理论知识讲解的基础上对反映原生态的美国大众文化的一系列影视作品进行讨论、分析和点评,涉及社会刻板印象、个人主义、种族问题、性别政治、青少年亚文化、生态主义等多个领域,不仅让学生对于美国社会生活的真实面有了直观的体验,还很好地培养了他们运用理论对具体文化现象进行深入考察的能力。

三位老师各展所长,综合运用了各种美式课堂教学方法,使学生的知识储备、学术视野,问题意识和思维能力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这样的授课方式,希望这样的合作教学能够持续下去。

(文/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