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以爱之名志愿队圆满完成2016暑期支教活动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08-23浏览次数:564

7月13日-28日,我院师生一行八人,赴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沿渡河镇顺利完成了“以爱之名”公益项目的暑期扶贫支教活动,推动沿渡河镇在罗溪坝村委会建立了全镇首个留守儿童“希望家园”活动基地。

活动伊始,志愿者队对11名资助帮扶学生进行了家访并发放资助款项;随后在村委会活动中心正式开始为期两周的公益支教活动,支教内容包括弱势科目补习、预习下学期内容,以及音乐、美术、历史、演讲等通识课程。支教期间,志愿者一直与这些孩子同吃同住,辅导他们的学习,照料他们的生活,拓展他们的眼界。另外,此次支教活动也吸引了村内其他孩子参加,在当地反响热烈。

据不完全统计,沿渡河镇贫困留守儿童共171名,在全县12个乡镇中属于人数较多的乡镇。“以爱之名”公益项目旨在长期定点帮扶当地有潜力的贫困留守儿童,帮助其联络“一对一”资助人或资助企业,同时通过电话关怀、假期家访、支教等活动助力其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的成长。目前首批项目对象为当地的11名中小学生,项目得到了学校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设立专门爱心基金募集并管理各项资助。


活动纪实如下:

一、家访和支教活动启动

2016年7月13日清晨,冒着绵绵细雨,志愿者们和老师踏上行程,开始向这次的支教地点,巴东沿渡河镇罗溪坝中学进发。经过一整天的长途跋涉,终于在晚上8点多钟到达目的地。大家虽然都很疲惫,但难掩兴奋之情,当晚,大家安置在罗溪坝中学宿舍,为第二天的家访做准备。

7月14日和15日,志愿者和老师连续进行了两天家访活动,亲自走进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团委“以爱之名”公益项目资助的十一位学生的家里进行家访,发放资助金,并交代随后的支教活动事宜。所资助孩子的家庭多在偏僻难行的地方,由于连日暴雨,很多道路甚至已经变成了河,汽车完全不能通行,志愿者们下车步行,踏着泥泞的山路艰难前进。每到一户人家,都受到了极大的欢迎,这让志愿者们十分感动。

7月15日家访工作结束以后,由于一些突发原因,原定的支教地点罗溪坝中学暂时不能使用。幸而得到镇委和村委的积极帮助,将村委会活动中心借出作为支教基地,并尽可能地为支教团提供教学、生活上的帮助。

支教活动在16日中午正式启动,十一名受资助的学生由家人陪同到达支教基地,收拾完内务和私人物品之后即参加了家长会。家长会上,支教团负责人向家长进一步讲解了支教活动的安排,强调了活动期间的纪律、安全方面的要求,在达成共识之后支教团与家长共同签订相关协议。


二、课程安排

支教团的课程安排分为两类。一类是语数外复习、预习和假期作业及弱势科目补习。一类是丰富多彩的通识课程。

此次支教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想通过此次支教给学生们的学习成绩的提高带来切实的帮助。故而,我们开设了语数外科目的复习、预习和弱势科目补习的课程,而且采取的教学方式是“一对一”辅导的方式,以期望在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方面给予切实的指导和帮助。

除了这些教学科目的辅导外,我们也设置了丰富多彩的通识课程,给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体验。

美术课上由悦悦老师向同学教授美术素描中的透视画法。教同学们如何画好一个立体生动的西瓜。以及如何在平面上画出立体的正方体,同学们积极进行了尝试。

劭宁老师带来了准备好的刮画纸,教大家发挥想象力,在刮画纸上尽情创作,这种新奇的画画方式也极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大家纷纷创作出了精彩的画作。

音乐课上,晓蕾老师向同学介绍中国的戏曲种类:二人转、京剧、川剧、昆区等,还有一些少数民族的舞蹈。随后向同学教授了《东南大学校歌》,学生们认真跟着老师一句句唱,还记录着歌词。悦悦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各个不同时期的古典音乐大师及其作品,让大家受到了经典古典音乐的熏陶。

手工课旨在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以及手眼协作,丰富他们的学习生活,并同时拓展他们对于课本之外的知识。两节活泼有趣的手工课成了支教活动中的一抹亮色。第一节手工课是在7月17日下午,杨晓蕾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世界建筑的3D模型拼图。这些模型十分精致好看,孩子们也都爱不释手。然后晓蕾老师还联系各个建筑模型,详细介绍了这些世界著名的建筑和相关背景故事。这堂别开生面的手工课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愉快地学习了不少建筑的知识。

第二节手工课十分特别,它是由本次支教活动中一个心灵手巧的小姑娘——易祯同学带来的折纸课。她在7月24日晚上,耐心的教我们每一个人怎么折出漂亮的七色花。她自信地站在讲台上,演示每一个步骤,并加以详细地讲解,确保每一人都能跟上她的步骤。所有的小朋友都认真地跟着一步一步地学着折。最后,大家在自己折出的花瓣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用固体胶粘在一起,一起做出了一朵非常美丽的七色花。易祯小朋友告诉我们七色花的美好寓意,就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梦想成真。

演讲课也是这次支教课程中很锻炼学生胆识的一个环节。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先后于7月20日和25日,开展了两次演讲训练。每次演讲练习都给孩子们一到两天的时间,对于规定的演讲题目进行准备,然后在大家面前做一次三分钟左右的演讲。两次主题分别是我的梦想与理想,我最欣赏的意志品质。孩子们开始学习如何在公众面前自信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如何用自己的观点感染和影响观众。通过这两次演讲,他们的表达能力有很大提高,也越来越有勇气发表自己的看法了。希望这两节演讲课能给孩子们打开一扇窗,并让他们可以自信自如地面对人生当中的其他挑战。


三、课余生活

因为参加支教活动的学生大多都是住在偏远山区,与此次支教活动的场地相隔甚远,故而学生们在参加支教活动期间也是和老师们同吃同住。老师们带着统一配备的睡袋,学生们从家里带来了棉被,然后支教团又统一租借了十几张床板,铺上报纸后,老师和学生的住宿问题就以打地铺的方式解决了。

每天早中晚老师们都会组织带领学生们去吃饭,老师们总是在给学生盛完饭后才和学生们一起吃饭。吃饭的食材也都是由支教团提供经费,由支教老师们每天亲自去采购。晚上在下课之前值日老师都会提前把水烧好,下课打扫完卫生后会由老师专门负责给学生打水洗澡,而且有年纪特别小的学生还有老师帮忙洗澡。同时老师们还要负责检查学生的零食有无过期变质情况,还会经常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

课间老师们会带着学生做一些趣味游戏。每天晚上休息前,老师们都会找一两个学生单独沟通。老师和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畅所欲言,聊生活,谈未来,分享彼此的生活经验和人生理想,对彼此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信任。在这两周的支教过程中,老师和学生同吃同住,老师们在此过程中承担了多样的角色,学生们也和老师有了更多亲密的接触,大家真正做到了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受益良多。


四、各方的支持和帮助

此次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以爱之名”支教团的暑期支教项目的顺利展开,离不开湖北省巴东县沿渡河镇的各层领导的支持和鼓励。在支教期间,村委书记钱书记曾多次到我们的学习场地,来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7月19日中午,沿渡河镇委黄书记还特地邀请我们的团队一起聊天,交流感想。黄书记首先夸赞了东南大学作为一所全国知名高校,培养出了无数优秀人才。此次活动也是为沿渡河这一方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和影响。

20日上午,湖北省巴东县沿渡河镇团委对于此次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以爱之名”公益项目的暑期支教活动进行了考察和交流,并与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签署了扶贫支教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将继续以长期定点帮扶当地项目对象为目的,推动“以爱之名”公益项目的进行,定期进行资助、家访和支教,同时参与沿渡河镇团委“希望家园”建设主题系列活动。沿渡河镇团委也将在支教场地、设备以及与相关部门、学校的协调上予以大力协助,并提供有益的指导。


五、最后的分别

愉快的时光总是这么短暂,短短十几天眨眼即逝,27号下午,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寄语的交换活动,作为一份道别的礼物。傍晚,在欣赏完轻松愉快的憨豆先生后,我们组织了最后的合影留念。发表感言的时刻也是最煽情的时刻,很多同学也都不禁潸然泪下。每个老师与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感言,分享了这半个月里的所见所闻与感受。28号上午,11名家长准时来接孩子们,家长们都对我们的志愿者们表达了感激之情,老师与学生也进行了最后的告别,支教活动正式圆满结束。志愿者们随后进行了东西整理和卫生清洁工作,离开了十几天学习和生活的地方。


(文/张琦、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