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张麟声教授来我院集中授课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1051

2016年9月19日至9月22日,应我院日语系邀请,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张麟声教授为我院日语系学生集中讲授了“语言学概论”课程。

张麟声教授是日本日语教育学和语言学领域的专家和知名学者,尤其是在日语语言学和日汉语比较研究方面有着丰硕的研究成果,共出版专著、译注9部,在国内外知名期刊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

在为期一周的授课中,张教授以日语语言学研究的发展历史、基本概念、基本研究方法、当前研究的热点难点为讲解主线,同时穿插介绍中日研究的异同点,向学生们系统、科学、清楚地讲述了日语语言学这门课程的相关知识。为了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日语语言学的具体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张教授还大量使用了日语学习中的实例,让学生不仅对语言学从概念和理论上有全面的了解,同时让他们将语言学和日常的语言学习结合起来,对语言学的应用与实践有更深刻的理解。虽然课程强度比较大,听课的学生们还是对日语语言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授课之余,张老师还跟日语系的部分老师就目前日本及中国国内的日语语言学和日语教育学发展的情况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文、图/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