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来我院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11-15浏览次数:2101

11月11日下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应邀来到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做“教师发展与学术研究”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主持。

许钧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学术平台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教师定位、意识培养、以及学术交流途径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阐述了高校教师如何开展学术研究、推动自身及学科发展。许钧教授认为,高校教师在利用现有平台的同时,一定要有意识地为所在学科、学术平台的发展做贡献。尽早明确自身的学术定位、发展定位及在学科内的定位,且真正的定位必须基于对学术的尊重和对学科、社会的贡献,有前瞻性、开拓性和可持续性。高校教师要培养开放性意识,保持自己的独立追求,并有意识地参与学科建设、有意识地建立深度而恒久的学术交流。最后,许钧教授用自身座右铭鼓励青年教师平时要多“读书、思考、写点东西”,工作中“教学、科研、做好服务”。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许钧教授不带书稿,却能高屋建瓴、旁征博引,时而幽默风趣、时而专业严肃,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讲座在与会教师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石戴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