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7年第一次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797

2017年3月1日下午我院在九龙湖外院报告厅举行了外国语学院2017年第一次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外国语学院长陈美华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强、外国语学院各分管部门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以及全部在校学术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冬梅教授主持。

马冬梅副院长报告了2016年江苏省硕士研究生一级学科授权学科评估结果与研究生满意度调查结果和2016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课程问卷调查结果,逐一分析了研究生满意度问卷调查中的各项得分情况,并与本院的研究生课程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客观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了系统的整改建议。

在分会场讨论环节,硕士生导师与任课教师按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三个研究方向进行讨论,主要探讨如何提高学生的满意度、如何改进个人授课与学生指导方法。硕士研究生以年级为单位,就学院课程教学、导师指导以及学院对研究生管理进行了座谈,院领导分头参加了每个年级组的讨论并做了详细的记录。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做好以下两项工作。首先应引导学生树立学术研究的志向。学术型硕士培养应强调学术研究的重要性,课程设置也应突显学术的理论性、前沿性与科学性,学生应将自己的主要精力用于学术科研,为将来的继续深造打下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学院还应做好研究生学术科研的国际化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国外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使学生通过接触国际学术前沿与最新理念丰富自己的理论储备,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夯实理论基础。

大会之后,参与研究生组讨论的各位院领导向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传达了学生座谈会的内容。陈美华院长和马强书记分别向在座教师强调了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我院学科发展的紧迫性和研究生培养改革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研究生培养改革的具体措施。

(文/汤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