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年第一期教研沙龙顺利召开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805

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下午两点在九龙湖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举行了2017年第一期教研沙龙,沙龙由朱善华副院长主持,研讨题目为:一、美国课程教学大纲中的教学法解读及启示---以Technical Communication 为例;二、田纳西大学访学交流:English 360课程介绍。汇报者为研究生教学部副主任凌建辉和高级课程王学华主任,汇报总结了2016年8月至12月期间在美国田纳西大学进行访学的研修成果。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专业和研究生公外教学部的教师们参加了沙龙。

凌建辉老师的发言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技术传播》(Technical Communication)课程大纲中教学法解读。凌老师先介绍了本课程的大纲,然后解释了Job Materials写作与任务型教学法,具体介绍了教学过程中的步骤。之后理论联系实际,将Manual设计与脚手架理论教学法结合进行阐述。二、《技术传播》课程大纲中教学法启示。凌老师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结合课程教学大纲有三点启示:第一、后方法时代教学法的灵活运用,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并没有使用某种固定的教学法,更多的却是多种教学法的综合运用。第二、外教雅思写作课程中任务型教学法的运用,即在现有的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课程体系中,可以借鉴任务型教学法。第三、研究型课程中脚手架理论的运用,即在我院的短学期研究型教学中可以采用脚手架理论来设计教学大纲和步骤。

王学华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English 360这门课程:课程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个人感受。王老师认为课程大纲有五个特点:大纲内容全面详细、课程安排一目了然、学术诚信一再强调、教学平台功能强大、各项成绩实时跟踪,并以具体实例分别对每一个特点进行了阐述。教学内容方面,主要介绍了Genre Analysis的教学情况,即学生通过自己阅读文献总结学术论文的方法。另外,课程中使用的其它教学方法或特点包括:输入输出法、教学的实用性、建构主义教学法及强调写作中Audience的重要性。最后,王老师又谈了听课的总体感受,如课外阅读量大,作业量大;有问题时,直接问老师。没有手机拍屏幕的习惯。

汇报之后,许多教师就关心的教学问题向两位老师积极的提问,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第一期教研沙龙圆满结束。

(文/鲍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