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系列研讨活动之二——韩晓老师介绍定量研究方法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1037

4月12日下午,作为日语系系列研讨活动之二,由韩晓老师介绍了科学研究中常用的定量研究方法。日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

定量研究不仅运用于自然科学领域,在当今的人文社科领域,定量研究也已成为一种必要的研究手段,比较典型的就是统计分析。韩晓老师博士毕业于广岛大学,擅长实证研究,熟悉各种定量研究方法。韩老师首先解释了定量研究的概念和意义;然后详细介绍了外语教学研究中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如T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以及因子分析等,并且逐一说明了各种分析方法的适用对象;最后结合自身的经验推荐了几款流行的统计分析软件并且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

此次研讨帮助日语系教师认识到定量研究在人文社科研究中的重要性,并且初步掌握了运用常见统计分析软件进行定量研究的步骤和方法,对于提高其研究的精准性、客观性和原创性、促进其科研成果与国际接轨大有裨益。

(文/吴未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