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高层论坛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1658

2017年4月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榴园宾馆中大厅举行了学科建设高层论坛。与会专家有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黄忠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金才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杰教授。出席论坛的还有学校主管学科建设的金保昇副校长、外国语学院陈美华院长、李霄翔教授、马强书记、马冬梅副院长、刘克华副院长和我院教授、教师代表等。

首先马冬梅副院长就我院学科建设现状和规划以及申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所做的准备工作做了汇报。随后,各位专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首先,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外语学科在传统工科学校的重要地位。为了快速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在传统工科学校的优势学科已得到充分发展的基础上,外语学科应当成为优先发展的对象。对外语学科建设的投入将带动政治、经济、法律、历史、宗教、伦理等多学科门类的协同发展,为建设精品文科系列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专家们强调,外语绝不仅仅是工具而已,它影响人类的思维、价值观和社会文明等方方面面。外语学科建设在继承传统学科领域的同时,也要建立与其他学科的多元交叉话语体系,促进文文融合、文理交叉和技术增强。最后,专家提出,当务之急在于做好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和发展规划,依托在外语教育教学方面的丰硕成果,大力推进具有特色的外语学科建设。金校长听取了专家的建议,表示将认真考虑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规划,支持外国语学院申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并将专家们的建设性意见转达学校领导,为外国语学院争取更多的支持。本届高层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李晨 图/曲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