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申城多采撷——我院赴上海交通大学调研纪行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1388

2017年4月7日,伴着初春的绵绵细雨,我院朱善华副院长率通用英语部、专门用途英语部、研究生外语教学部、测试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就大学英语、研究生公共英语以及测试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调研。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辉副院长以及研究生外语教学部相关负责老师接待了我院调研团队。

首先,常辉副院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在大学英语、研究生公共英语等课程的教改情况。在大学英语方面,上海交大针对学生特点,为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和个性化发展,进行了分级教学;在研究生公共英语方面,强调学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特别是学术英语写作能力和跨文化交流技能,突出了高层次、应用型语言课程的特色。我院朱善华副院长也向上海交大的同行介绍了我院在大学英语课程设置、研究生公共英语教改等方面的成果。调研中,双方还共同探讨了教学测试与评估、助教制度、外教聘用等问题,分享了诸多有益的经验。

此行近四个小时的调研座谈会,收获颇丰,上海交大实效性的课程设置理念、校本化的教学特色给我院调研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调研对我院的公共英语课程建设与改革有许多的启发和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更好地推进我校大学英语课程、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的建设。

(文/邢国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