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究中心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8-10浏览次数:2513

宗旨

俄罗斯研究中心是东南大学唯一以俄语国家为研究对象的科研机构,中心旨在响应东南大学国际化办学理念,依托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在学科合作方面的优势,促进我校加入中俄高校联盟及长 江、伏尔加高校联盟,开展中俄教学、科研合作。为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沟通做出贡献。


功能

俄罗斯研究中心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发展的需要,聚焦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及中亚诸国语言、文化、社会等的前沿及热点问题,培养俄罗斯语言与文化方面研究生,开展与国内外、校内外同行和专家的交流,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申报各类学术项目。


中心研究成员:12人

陶源教授、凌继尧教授、许克琪教授、梅汉成副教授、马强副研究员、宋秀梅、李晶、李勤博士、吴梦博士、张力成博士,另有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两名教授。

中心主任:陶源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语料库语言学;

典籍翻译;

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史,外交策略研究;

俄语语言学、俄罗斯文学及文化研究;

俄罗斯及东欧国家文艺理论及艺术学研究;

俄语国家高等教育研究;


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1.“中国政治话语俄文数据库建设及翻译话语机制研究”(20BYY221),陶源,主持。

2.2018年教育部国际司区域国别研究专项项目“中国和俄罗斯人文交流史”,陶源,主持。

3.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历史地理纲要》俄文版16WZS 011,陶源,主持。

4.“基于俄汉平行语料库的人文社科类学术文本翻译研究”,(13BYY026),陶源,主持。

5.国家社科项目“汉语篇章结构的特征—依存描写机制及资源建设研究”,(17BYY036),陶源,参与。

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15AZD035),凌继尧,主持。

7.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策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外语规划研究”(15YYA003),宋秀梅,参研。

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苏联科学院〈俄国文学史〉翻译与研究”(16ZDA196),宋秀梅,参研。

9.东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20世纪俄罗斯犹太作家创作中的犹太主题研究”(2242017S20016),宋秀梅,主持。

10.2017年东南大学校级教改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俄罗斯历史与文化课程建设研究”,宋秀梅,主持。

专著:

1.基于俄汉平行语料库的人文社科类学术文本翻译研究,陶源,科学出版社,2018年。

2.中国和俄罗斯人文交流史(17世纪至今),陶源,科学出版社,2019年。

3.顺应论视角下的模糊语言翻译研究,陶源,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

4. Основы исторической географии Китая. Ши Няньхай, пер. с кит. Тао Юань(陶源), Издательство СПБГЭУ, 2020.

5.觉醒与繁荣:19世纪下半叶俄罗斯艺术成长史,梅汉成,东南大学出版社,2006年。

6.乌托邦时代个体命运的艺术备忘录——1920-1930年代普拉东诺夫小说创作研究,宋秀梅,东南大学出版社,2016。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86-25-52090800

邮箱:陶源taoyuanhuahua@126.com

xiumeis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