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青年学者工作坊成功举办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8-29浏览次数:1916

“语言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青年学者工作坊于2017年8月26日-27日在我院举行,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主办。会议邀请到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香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海内外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语言政策领域的前沿话题。我院亚太语言政策研究中心高健副教授在大会上做主旨报告,中心的研究人员及学院的部分研究生也在分论坛上宣读论文。

本届学术研讨会暨工作坊的主题是“多语世界,言为心声”,以呼应国内外学术界逐步兴起的从语言政策宏观和微观多种角度来探讨如何应对“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下所面临语言多样性的挑战,以及如何能够克服多语和多元文化沟通的挑战达到民心相通等具体问题,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关联企业的语种需求呈现地域性、多语化特征,对员工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专业交际能力需求强烈,但企业自身缺乏长远外语规划;企业属地高校非通用语种课程在语种数量、专业交际语类两方面与企业需求存在差距。此外,英语仍然是企业跨文化商务、跨文化专业交际活动中最重要的语言。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在多语文化背景下的跨文化沟通中面临很多的挑战与机遇,亟待关注超语言现象、国际发表语种选择等与语言学习和使用密切相关的现象,进一步提高跨文化交际意识,从生态视角优化语言教学,培养多语文化背景下需要的跨文化交际人才。

本届会议促进了亚太语言政策研究中心已有研究成果的交流展示,为推动语言政策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平台,有利于培养致力于语言政策研究、具有学术创新能力、有国际视野又具中国关怀的青年学术人才,取得了圆满成功!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合影原图.JPG

会议图片集锦参见下页


(文/李晨 图/曲钢、陈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