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系列研讨之三日本筑波大学名誉教授黑古一夫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992

11月2日上午,日本现代文学研究者,著名文艺评论家,筑波大学名誉教授黑古一夫先生为日语系师生们作了题为“为何我们要学习日本文学”的讲座。

黑古教授主要研究成果包括论著《渴望天空——北村透谷论》(冬树社,1979年)、《森林思想与生存原理——大江健三郎论》(彩流社,1989年)、《小田实——一个人的思想与文学》(勉诚出版,2002年)、《立松和平传说》(河出书房新社,2002年)、《灰谷健次郎——文学及其温柔的陷阱》(河出书房新社,2004年)、《村上春树——转换中的迷失》(勉诚出版,2007年)、《长崎·上海·美国——林京子论》(日本图书中心,2007年)等;编著《日本的“原子弹爆炸”文学》(共15卷,HORUPU出版发行,1983年)、《大城立裕全集》(共13卷,勉诚出版,2002年)等。

黑古教授从自己在中国从教期间的经历出发,详细地剖析了目前中国学生在研究日本文学时所面临的问题,指出应当将文学作品与社会及历史状况联系起来考察才能获得较为全面的认识。因为任何文学作品都生根于该国的文化与历史传统之中,脱离时代与历史背景去做文学研究难免给人以空中楼阁之感。黑古教授选取了日本近现代不同时期的作家和作品为例,指出了1945年之前的日本近代文学与一系列战争之间的关系,1945年之后的日本现代文学与美国占领以及学生运动之间的关系等等。简明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幽默的讲述博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

黑古教授的讲座以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为基础,理论结合实例的讲解方式也非常容易令听众接受,现场气氛轻松而愉快,讲座结束时黑古教授还热情地将自己的数本著作赠送给了日语系。本次讲座提供了日本文学研究的新素材和新视角,在座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文、图/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