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功举办首届江苏省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1286

11月17日至18日,由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东南大学承办的首届江苏省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在东南大学成功举行。18日下午举行了本届大赛的颁奖仪式。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韩子满、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等出席了颁奖仪式,仪式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主持。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首先发言,对赛事筹备、进行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本届大赛受到了我校的高度重视,由分管校领导担任组长,由研究生院、外国语学院牵头,联合多部门共同参与,成立了大赛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以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为指导单位,邀请了全国翻译领域中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影响力的教授、专家组成大赛的专家评委委员会,确保此次赛事的专业性与高水准。组委会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对所有环节进行管理,体现出本次大赛的规范和严谨,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外国语学院精心筹备,选派了近30名骨干教师与40多名学生志愿者们对接每一所参赛院校与科研院所,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观摩了比赛现场,并在颁奖仪式上代表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对首届江苏省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大赛的重要意义、选手表现、赛事组织等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培养具有较强语言能力、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型人才是时代的要求,是研究生教育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体现。

本次大赛是首届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的系列赛事之一,共有来自全省3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2名选手参赛。经过组委会认真筹备与精心组织,选手们在竞赛中各展才华,比赛精彩纷呈。通过现场角逐,经过本届大赛专家评委会认真仔细、公平公正的评判,一批优秀选手和翻译后备人才脱颖而出,共决出笔译一等奖7名、笔译二等奖13名、笔译三等奖19名、口译一等奖6名、口译二等奖12名、口译三等奖18名、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8名。其中,东南大学参赛选手表现优异,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硕士二年级学生王尧(口译全场第一名)、翻译专业硕士一年级学生刘建航获得口译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硕士一年级奚洋获得笔译一等奖、翻译专业硕士二年级学生陆天阳获得笔译三等奖;外国语学院陈思宇老师与高圣兵老师分别获得口译优秀指导老师奖、笔译优秀指导老师奖。

此次大赛以“回应时代发展需求,培养优秀翻译人才”为宗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英语才能的机会,为各校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窗口,为社会提供了一个输送优秀翻译人才的平台。

(文/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