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简报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1205

2018年1月3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在九龙湖校区学院听风会议室举行。学院的党政领导和所有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马冬梅副院长主持。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强首先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指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师德建设,要立足学院与学校的现状,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和途径。研究生培养过程虽然艰辛,但不能改变目标和追求。随后,负责研究生管理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汤顶华就研究生考勤问题、研究生的教学实习问题、研究生就业安排与管理、研究生的心理疏导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就研究生选课情况和毕业论文抽查情况,负责研究生教学安排的戴燕老师向参会的老师们做了通报。

作为2017年度研究生工作总结的主要部分,魏金美老师、吴兰香老师和郭庆老师分别就日语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英语专业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工作及苏州翻硕的培养工作做了汇报,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和建议。对于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院资深教授朱宏清指出,要加强学生在语言基本功和交流基本功上的训练。同时,他还建议研究生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从课程小论文着手,教会学生研究方法;督促学生加大课外文献的阅读量,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学术敏感度。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马冬梅副院长就研究生培养的目标与定位、研究生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培养要求、教学资源与设置、国际交流等话题与在座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设想与计划。马院长指出,我院的研究生培养应该以高素质、研究型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以学术产出(翻硕以作品)为导向,积极启动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慕课和微课建设,大力鼓励研究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努力拓宽研究生对外交流渠道,在研究生教学与管理的改革上迈上新台阶。本次会议还就研究生论文发表、课程作业的要求与查重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从下午一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四点半,讨论的内容涉及到研究生培养的方方面面,既是对2017年度工作的一次总结,也是对2018年度工作的一次展望。

(文/吴兰香 图/戴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