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民俗研究》主编张士闪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2211

3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张士闪教授应邀来我院为日语系师生作了关于学术方向选择与凝练的精彩讲座。

张士闪教授现任《民俗研究》(CSSCI)主编、山东大学·文化部中国节日文化研究基地主任,为山东省第五批中青年学术骨干、齐鲁文化英才,列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民俗学基础理论、艺术民俗学、村落文化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多项,先后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在《文史哲》、《中国农村观察》、《民族艺术》、《民俗研究》及《新华文摘》等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

张教授从其学术经历谈起,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环境、兴趣和理想等因素共同推动下走上民俗学研究道路并取得一系列学术成果的,慷慨地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治学心得和经验。接着,张教授结合我院日语系的具体情况,就日语系师生学术方向的合理选择与有效凝练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张教授认为,日本的民俗学研究非常发达,研究资料十分丰富,日语专业师生在民俗学研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充分利用该优势进行民俗研究。张教授建议大家结合自己的学术兴趣选取前瞻性课题并持之以恒进行纵深挖掘,避免浅尝辄止和频繁换题。而且,张教授主张以小见大,即随着研究的深入,应争取让自己的民俗学研究能够与整个人文社科学界进行交流,扩大学术影响。张教授还站在学术前沿,介绍了人文社科权威期刊稿件撰写的一些注意事项。

张士闪教授豁达睿智的个人风采和精辟深刻的学术见解给予了在场师生极大的感染和启发,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发现了个人兴趣与学术前沿有机结合的可能性,掌握了选题和投稿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体会到在朴素的田野工作中探索新知识的乐趣,树立起开辟个人特色学术道路的信心。

(文/吴未未 图/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