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功举办第六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1206

4月14日至15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成功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时代中外语言文化比较与交流”为主题,邀请了近40位外语类核心期刊主编和外语学界专家,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100余名代表参会。

4月14日上午,第六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九龙湖校区外国语学院报告厅隆重开幕。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王文斌、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张绍杰、东南大学特聘教授李霄翔、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郑家茂副书记、许钧教授、王克非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均表示在新时代对外语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的背景下,举办本次论坛正当其时,意义深远,为外语学界相互沟通学习、共同促进外语教学与研究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平台。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主持。

论坛期间,各方学者汇集在此,交流学术,培养友谊,共同进步。王文斌教授、张绍杰教授、李霄翔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林璋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植教授分别就语言间差异性研究的意义、跨语言文化视角下的外语学习者语言认知与文化和能力建构、外语教育过程中的三个要素、语言对比研究的基本原则与方法、中国英语教育中的中国文化、文化-语言-思维:一项基于语言相对论的实验研究等主题作主旨发言,高屋建瓴,发人深思。



分组讨论中,近90名中青年学者积极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围绕中外语言文化比较、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翻译中的语言与文化、外语教育中的语言与文化等4个分议题充分研讨,期刊主编和学界专家分别主持分组讨论,并进行了精彩点评。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非常珍惜这次与核心期刊主编和知名学者探讨学术、交流思想的机会,不仅全程参会,更积极向会议投稿,在分组讨论中分享研究,交流心得,学院研究团队在“外语教育中的语言与文化”分议题中提交的研究成果不仅引起同行关注,也被中国社会科学报、凤凰网、扬子晚报、南京晨报等多家媒体采纳或转载。

本届论坛专门安排了相关核心刊物主编和与会代表面对面座谈互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语电化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当代外国文学》、《中国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外国语文研究》、Language and Cognitive Science等期刊主编和与会代表就刊物特点、审稿流程和用稿要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第六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这场学术盛宴,既有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亦有学术新生代的智慧火花,为学刊与学界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为中青年学者的学术发展提供了舞台,对共同促进外语教学与研究的繁荣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合影原图下载


(文/石戴镕 图/陈祥雨、曲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