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义、世界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讲座成功举行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1100

2018年5月8日下午,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比较文学与文化中心主任王宁教授应邀在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会议室做《世界主义、世界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讲座。近年来,世界主义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讨论的前沿理论话题。在讲座中,王宁教授对世界主义(cosmopolitanism)这一跨学科批评话语的形成过程进行了分析,基于深入的考察和研究,提出了自己对这一批评话语的理论建构。王宁教授认为,世界主义包含着多重的含义,其所指超越了某一民族或者国家的疆界,它可以被使用在不同的场合。在他看来,世界主义通常在哲学、政治学和社会学以及文学和文化的层面得到广泛的讨论。他借助歌德、马尔克斯、福克纳、葛浩文、高行健和巴金、叶君健、莫言、杨宪益等中外著名作家和翻译家的代表性作品,分析了世界主义与文学作品的理解和欣赏、世界主义与文学理论批评以及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关系,此外,他还以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这一个案为例,着重分析了莫言获奖的原因:莫言的作品虽然描写了发生在故乡山东高密县这一区域的故事,但这些故事涉及了全人类所共同关心的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即表现了某些普世性的主题,另外,美国翻译家葛浩文和瑞典翻译家陈安娜的翻译对于其作品走向世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王宁教授丰富的例证分析和生动的语言讲解给参加讲座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带给他们多角度的启迪。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文学研究所和翻译研究所核心成员吴兰香教授、杨莉教授、高圣兵教授、朱丽田博士、胡永辉博士、侯岩博士、刘超博士和陆薇薇博士等和来自东南大学和在宁其他高校的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讲座。赵建红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和点评并主持本次讲座。


(文/张秋敏、陈宇轩 图/姜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