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Luke Plonsky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工作坊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0浏览次数:1399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英语系副教授Luke Plonsky于5月15日-5月16日在学院会大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工作坊”,本次工作坊包含三场讲座。Dr. Plonsky的研究领域是应用语言学及二语习得,尤其擅长定量研究中的数据分析与处理。参与本次工作坊的包括我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工作坊由马冬梅副院长主持。

在两天的工作坊时间里,Dr. Plonsky介绍了应用语言学研究中的方法论转向,这一转向标志着该领域研究的逐步成熟,同时也遭到质疑。据此,Dr. Plonsky介绍了定量研究的特点和不同研究方法,强调了研究方法科学性的重要意义。Dr. Plonsky以P值、效应量以及信度为例讲解了如何有效改善定量研究的研究方法,如何有效整合元分析,以及如何避免方差分析中存在的缺陷,强调在定量研究的过程中应更加注重描述统计、效应量和置信区间而不是过度依赖P值的结果。为了获取更加科学的研究成果,Dr. Plonsky提到了方法论培训以及数据资源共享在定量研究中的重要性。就论文写作及国际发表,Dr. Plonsky介绍了如何完善文献综述的话语方式及措辞,尤其是如何科学地提出研究问题,并就不同的研究策略和技巧给出了合理建议。通过两天的工作坊,老师和学生们对于定量研究的特点和不同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工作坊还吸引了兄弟高校的老师前来参加,其中包括南京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和江苏大学。这些老师表示Dr. Plonsky的讲授内容非常具有前沿性,他们获益匪浅。


(文/张豫、程慧莹图/张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