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守仁教授应邀参与外国语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1408

在我校深入开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之际,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开展师德建设长效机制,5月30日下午,我院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王守仁教授前来做题为“‘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外语教师发展”的报告。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主持。

首先,郑家茂副书记代表东南大学对王守仁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与感谢。郑家茂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双一流”建设任务的推进,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教学能力、服务能力和综合发展能力,如何引领学生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适应新要求,是每个东大人需要思考的崭新课题。郑家茂副书记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在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开展的系列专题活动和师生座谈,以及主动对接兄弟院校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做法。同时,也希望外国语学院能够找到自己的发展基石,将学科和队伍建设与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的新目标相结合,着力服务于学生、学科、学校、国家和国际事务的发展。郑家茂副书记指出,此次报告会非常及时且针对性强,他期待外国语学院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期待老师们不仅精于施教,还要乐于施教;也期待外国语学院发挥学科优势,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促进国际化办学水平方面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王守仁教授做了“‘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外语教师发展”的主题报告。王守仁教授首先具体阐释了“双一流”建设的内涵和途径,强调“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并重”、“研究外国与关注中国并重”、“国际化与本土化并重”。他指出外语教师始终要具有“中国视域”,重视中国需求,否则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他还指出,一流师资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而培养高素质的教学队伍,必须要做到四个发展:“专业发展”、“个人发展”、“组织发展”、“教学发展”;必须要做学者型教师,教学相长、教研并进;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王守仁教授强调,外语教师的培养和发展离不开外语学科的教研与队伍建设。整场报告会以“要幸福就要奋斗”结尾,内容严谨详实,既从宏观的角度探讨外语教师的发展目标,又有具体的案例,为外语教师的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建议,让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最后,外国语学院马强书记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马强书记感谢王守仁教授的精彩报告,并对郑家茂副书记专程来参加此次报告会以及长期以来支持与关心我院各项工作表示感谢。马强书记表示,外国语学院正积极响应学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将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集思广益;以“十三五”中期检查为突破,对标找差;以师风师德建设为抓手,加强价值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办学结构、教学质量与特色、科研发展、师资力量等方面的核心问题,群策群力,统一思想,真抓实干,为我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构建国际化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会后,王守仁教授还与我院党政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系部主任进行了座谈,就外语教师的培养和师德建设、外语专业学生发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


(文/张可馨、金晶 图/陈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