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王守仁来我院座谈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1819

2018年5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南京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王守仁来我院作学术报告。王守仁教授是我国英美文学、英语教育领域的著名学者。本次学术报告为东南大学师风师德建设的一重要组成部分。报告后,王守仁教授在学院大会议室和学院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系部主任等就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亲切、深入的座谈。座谈会由陈美华院长主持。

教学院长朱善华首先询问了6月10日即将开始的英语能力等级测试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发展走势。王守仁教授解释英语能力等级测试是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诊断性测试,包括听说读写译各个方面,是面向我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量表》的实施将有助于解决我国各项英语考试标准各异,英语教学与测试目标分离、学习目标不连贯等问题。能力等级测试未来可能会替代包括四六级和研究生英语入学等考试。

科研院长马冬梅就学术报告中的“组织发展”,询问院系层面如何开展工作。王守仁教授说院系介于学校和教师之间。对学校,要多争取政策、多争取资源。当然这需要建立在了解学校的实践情况,参与学校各项项目申报和学术活动的基础上。对教师,要身体力行,慢慢建设和发展核心团队。要特别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通过项目锻炼、培养青年学者,构建外语教师学术共同体。在队伍建设方面,应立足培养本校青年教师,同时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和学科带头人。

日语系主任陆薇薇询问学术论文在日本期刊发表国内认同的问题。王守仁介绍了南京大学的经验做法,同时鼓励日语专业教师多出成果,尤其是青年教师,研究不要间断,笔不要停,提倡先追求量再追求质。

东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国家教学名师李霄翔教授就外国语学院在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下的大学外语、英专日专学科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个多小时的座谈会很快结束,最后马强书记对王守仁教授来学院指导工作、分享经验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王学华 图/陈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