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Dwight Atkinson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089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下午14: 00,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一场以“自然教学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美国应用语言学家、亚利桑那大学教授Dwight Atkinson 为我们带来了生动风趣、干货满满的演讲,让大家认识并了解到“自然教学法”在二语教学中的重要地位。

Dwight Atkinson 教授用一段无声的英语课堂视频展开了报告,向大家展示了教师的自然表情、手势、肢体语言等在一次积极、成功的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同时,Dwight Atkinson教授指出“自然教学法”更加重视教师的自然行为(如注视、表情、语调、幽默等)在教学中的作用,而非否认传统的教学方法。

在阐释“自然教学法”中何为“自然”时,Dwight Atkinson教授借用了Csibra和Gergely的观点:一,人类生而能对诸如眼神交流、微笑、手势等交流信号做出回应;二,人类的这些交流沟通是具有指示性的;三,这些指示性交流中具有可概括的信息。此外,Dwight Atkinson教授还从人类学和动物教学的角度重申了“教学”的意义。

在结尾部分,Dwight Atkinson 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自然教学法”可用到的四大方法,即肢体语言(如手势、表情、点头摇头、姿态等)、语言和副语言(如语调、复述、简化、提问等)、创造合适的教学环境(如课堂小活动、幽默、游戏、使用教具等)以及教学适应(如社会宽容、给出评价反馈、多给学生机会、激励性教学等)。

对于Dwight Atkinson教授所带来的“自然教学法”,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提出问题与教授进行探讨。通过这次学术报告,大家对二语教学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也对二语教学中的“自然教学法”有了新的思考和期待。


(文/许梦颖 图/郭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