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州大学顾明栋教授来我院讲学和交流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1043

2018年6月1日下午,美国《诺敦理论与批评选集》特别顾问、达拉斯德州大学中国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顾明栋先生应邀在外国语学院大会议室做题为《小文学与大文学—数字化时代文学研究的再思考》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文学研究所主要成员和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并在讲座之后就当前文学研究的前沿问题、文学论文撰写等议题与顾教授进行了交流。赵建红教授主持讲座和座谈的问答环节。

顾明栋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对“小文学”和“大文学”这两个概念进行了界定,他认为“小文学”指的是几个世纪以来学校里所教授的经典文学作品,比如诗歌、小说、戏剧、散文等;“大文学”大在其涵盖范围之广,涉及体裁种类之多,比如电影、电视剧、流行歌曲、网络写作和电子游戏等等。为论证其观点,顾教授引经据典,先后提及中文著名文学和文化理论家及其代表性著述如中国古代著名文学评论家刘勰的 《文心雕龙》、美国批评家希米斯•米勒、英国理论家特里•伊格尔顿、法国理论家雅克•德里达、米歇尔•福柯和罗兰•巴特等有关文学与文化研究的著述,此外,顾教授还用多种文本如2016年诺贝尔奖得主、美国作家鲍勃•迪伦的歌词、英国作家罗琳的流行小说《哈利•波特》和中国作家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为例证来阐明“小文学”和“大文学”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顾教授还强调了文学研究的范式转变之重要性。在问答环节,顾教授耐心、细致,且富有洞见地解答了在场老师和学生提出的多种问题。


(文/陈宇轩、时楠  图/姜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