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学林少陽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3687

8月19日至26日,日本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林少阳教授应邀来我院日语系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授课。

林少阳教授毕业于厦门大学,吉林大学硕士,东京大学博士。曾任东京大学教养学部特任准教授,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副教授,现任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超域文化科学方向、表象文化论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专长为比较思想史视野中的中国及日本近现代思想史、学术史、文化史。主要著作有《鼎革以文——清季革命与章太炎“复古”的新文化运动》(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修辞」という思想:章炳麟と漢字圏の言語論的批評理論》(白澤社、2009年)、《“文”与日本学术思想:汉字圈1700—1990》(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年)等。

林教授的集中授课涉及诸多领域,知识含量极为丰富。课程以每日一个专题的形式展开,分别讲述了对明治维新的误读、夏目漱石与中国文学、东亚视野中的日本美术史等。课程中设计了许多互动的环节,提升了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和跨学科的意识。

24日下午,林少阳还与日语系教师就“视点(perspectiva/perspective)的哲学:柄谷行人《近代文学起源》解读”为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日本著名思想家、文学评论家柄谷行人的代表作《日本现代文学的起源》是研究近代日本文学的必读文献。林教授在选取部分经典段落予以解读的同时,图文并茂地进行了丰富的例证,指出了美术上的透视法在文学中以别的形式出现,即赋予现代小说特点的三人称客观描写问题。此外,对于福柯、汉娜・阿伦特等西方思想家的理论也做了精到讲解,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即便是研究近代的日本,也极有必要对西方理论做到融会贯通。

本次为期一周的学术盛宴让日语系师生受益匪浅,在理解国际学术前沿的同时,更明确了努力发掘日本研究与中国研究的接点、充分发挥自身研究优势的重要性和可能性。


(文/赵杨 图/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