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王升远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4699

9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王升远教授应邀来我院日语系讲学,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日本文学家的战争责任研究”的精彩讲座。

王升远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复旦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现任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与东京大学出版会、英国劳特利齐(Routledge)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合作,主编学术、思想类丛书多种。教学、研究成果曾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两次)、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论文类二等奖、霍英东全国青年教师奖、教育部年度优秀咨询报告等。最新著作《文化殖民与都市空间:侵华战争时期日本文化人的“北平体验”》于2017年12月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针对侵华文学研究从边缘小众到骤成学界风尚的现状,王教授指出正确的研究态度应当是稀释“政治激情”,凸显“学术理性”。具体而言,对日本文学家战争责任的学术论述至少应在材料、视野、观念和方法上处理好六重关系。即:1.公私关系。要思考作家个人活动、言论、创作背后的国家权力之责。2.言行关系。全力稽查战后出版的作家全集中被剔除的部分,以免将视野限定在已被编辑过的全集中,导致相关判断出现失误。3.情理关系。民族主义情绪的宣泄终究不能替代原理性的沉思。4.纵向关联。“以点代线”的研究将使对相关文学家个体的战争责任追究失去历史依据。“战前——战中——战后”纵向关联的视野非常重要。5.横向关联。要关注到文学家不仅是通过文本对时代风云进行表述的“呈现者”,也是时代政治议题的“参与者”,文学界的论争必须与其他领域的讨论经脉相连。6.内外关联。战争责任的追究原本就是一个“国际化”的议题,如果以单纯的一元化视角和后设立场去谈日本问题,将会导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图文并茂,王教授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讲述令会场欢声笑语不断,讲座气氛热烈而愉快。此外,在亲切细致地回答了现场提问之余,王教授还在会后与日语系教师继续了轻松而富有意义的交谈。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文/赵杨 图/吴未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