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毛文伟教授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多友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1869

9月26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毛文伟教授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多友教授来我院为日语系教师作了精彩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克华、日语系主任陆薇薇及副系主任薛倩等出席了讲座。

毛文伟教授为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秘书长。毛教授讲座题目是“数据分析方法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先对数据分析技术进行总体概述,接着介绍了数据分析方法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范例,如基于词频统计的词汇使用状况分析、基于词表比对的文本信息抓取、基于MI-score的新闻热点分析、基于聚类分析的文本分类、以及基于个案排秩的数据标准化等等,最后回答了日语系教师的提问。毛教授的讲座站在学术前沿,科学性强,信息量大,提供了大数据时代语言学研究的新视角。

陈多友教授为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及亚非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中国东方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陈教授讲述的主题是日本社会及日本文学的“近代性”问题,他首先从社会层面和哲学层面揭示了“近代性”的内涵,然后通过分析明治时期数位作家的作品阐述了日本文学“近代性”和“传统性”的冲突和协调,最后回答了日语系教师的提问。陈教授的讲座深刻睿智,理论丰富,为理解日本社会和日本文学的本质提供了很好的参照点。

毛文伟教授与陈多友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在研究选题和研究方法方面对于我院日语系教师具有很大启发,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吴未未 图/薛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