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茂成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大数据视野下的学习者语言研究”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130

2018年10月10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梁茂成教授做客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外院师生带来题为“大数据视野下的学习者语言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冬梅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的众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梁茂成教授首先介绍了作为大数据的语料库理念和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趋势。随后,梁茂成教授详细阐述了国内外知名语料库的构建和特点,并结合翔实的例子,介绍聚类、人工神经网络等新技术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

梁茂成教授目前担任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研究会常务理事、 《语料库语言学》杂志主编,《中国外语教育》杂志副主编等学术职务,同时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和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专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语料库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等,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研究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多项,出版《语料库应用教程》、《什么是语料库语言学》、《大规模考试英语作文自动评分系统的研制》等专著共6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开发语言分析软件20多款,是作文智能评阅系统iWrite的总设计人。


(文/韩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