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座谈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934

2018年12月1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召开了“站稳三尺讲台,不负青春年华”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领导、骨干教师代表及近五年新进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此次座谈会旨在深入了解新进青年教师工作、生活的适应情况及相关需求,同时也邀请到了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优秀骨干教师分享经验,以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进入教学科研角色。座谈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强主持。

马强书记做了简短的开场致辞,向各位新进教师表示欢迎。随后,与会的青年教师就教师成长、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常规管理等方面的体会、困惑与需求展开交流,畅谈自己入职以来的感受。青年教师们纷纷对学院领导的温暖关怀和管理团队的热心服务表示感激,同时也对学院工作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如:为专职科研岗的教师提供办公室、扩大学术讲座的主题范围、对新进教师进行各方面的系统培训、合理安排新进教师的工作量等。

陈美华院长对老师们所提的建议一一予以答复,表示会大力改进落实,督促相关部门和人员积极协助,共同解决问题。同时,陈院长也指出,目前学院拥有的研究所方向已经增加到五个,而新进青年教师也都来自不同的学术科研背景,青年教师需要积极开展团队合作、开拓跨学科研究,将自己研究方向的资源有效引入、与其他同事共同合作,寻找新的增长点。

其后,李霄翔教授也做了精彩的发言,指出新进教师需要注意几个方面:第一,做好需求分析,明确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定位和价值所在,了解环境氛围,确立自己的专业定位;第二,站稳三尺讲台,注重教师的职业发展,做好教学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第三,增强学科的创造力,要学会融入团队,根据学校当前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向确立自己的新方向,与时俱进的同时要注意提升自己的敏感性、灵性与悟性。

接下来,李晶主任就人才工程及人事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做了简要介绍。韩亚文老师与在座的青年教师分享了科研方面的心得与体会,并且以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为例,为大家总结了经验、提出了建议。金晶老师也从自己的教学经历出发,与大家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与体会,总结了教学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并且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设计策略。

马强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向新教师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自加压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学术实力和综合素质;二是要迎难而上,想方设法解决困难,做出成绩。最后,马书记寄语新教师,要确立明确的目标,以学生为本,做好教学工作,教学与科研并重,努力践行东大的校训——止于至善。


(文/成思 图/张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