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关于选拔东南大学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至善领袖计划学员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1389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一流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加快构建既有东大特色又可普及推广的一体化育人体系,着力培养红专并进、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能力突出、创新进取、适应未来社会复杂变化的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并造就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东大气质,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使命的一流领军人才。经研究决定,启动第一期东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至善领袖计划(以下简称“青马工程”至善领袖计划)并面向全校遴选学员。

  

一、培养方案

(一)目标和学制

以精英化培养、常态化培养、导向化培养为目标,抓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群体中的关键少数,着力培养一批具有高度理论自觉、鲜明实践品格、深厚群众基础、奋进创新精神的青年政治骨干,使之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马工程”至善领袖计划从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2月24日,为期一年。

(二)学习内容

1、思想政治教育(共10讲):主要聚焦6个专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价值观教育与当代社会思潮评析、时事政治前沿。

2、公共事务管理(共10讲):主要聚焦5个专题,包括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行政学、公共经济学、公共事务管理学、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

3、写作与表达(共10讲):主要聚焦3个专题:应用文写作、阅读辩论、演讲与口才。

4、实践调研(集中于2019年暑假):依托“紫光阁计划”等全国最高层次的优秀大学生实习实践品牌活动,推荐“青马工程”至善领袖计划优秀学员入主流,上大舞台。积极联合团省委、团市委、团区委等,推动学员走进政府机关部门实习体验。积极打造重点单位基层岗位体验营,走访如航空、军工、核能等与专业相关且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单位,走访全国重点经济开发区和重点地域。

(三)培养对象的管理与考核

1、建立档案。校团委将参加东南大学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至善领袖计划学员建立档案,对参加课程的考勤情况、考核成绩和取得成果进行记录,以便综合评价。

2、综合考核。校团委将设定量化指标,通过日常考勤、理论学习、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综合素质评议等对培养对象进行考核。无故请假超过两次者,将取消结业资格,并通报学员所在单位。对学员最终给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的鉴定。获得合格及以上的学员将由校团委根据学员具体课程研修情况颁发课程研修情况证明书,对于学员参与研修课程内容做具体说明和研修证明。

  

二、选拔对象

(一)学员须为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思想道德水平、理论研究能力以及实践水平的东南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原则上,研究生学员政治面貌应为中共党员(预备党员),本科生学员政治面貌至少应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根据东南大学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至善领袖计划培养方案要求,学员须保证能于2019年7月中旬至8月中旬,完整参加实践调研活动


本期拟招收学员50名左右,凡是参加过东南大学大学生骨干研习营的优先,学习成绩优良,无任何处分,无未通过课程,本科生学分绩排名需在班级前50%

  

三、院系报名推荐程序

(一)全校各级团委和各学生组织原则上须在取得东南大学大学生骨干研习营结业证书的同学中采取自下而上、民主集中的方式,产生基本符合选拔条件的候选人;

(二)经校团委初步选拔确定东南大学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至善领袖计划学员并进行公示,公示无意见后正式确定录取。

  

四、院系材料提交和审查:

2018年12月29日14:00前,将附件1和附件2电子版材料发送至wgytw17@126.com,邮件主题请命名为“姓名+‘青马工程’至善领袖计划报名”.

同时将附件1纸质版交至院办442办公室。

  

附件

1、东南大学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至善领袖计划报名表

2、东南大学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至善领袖计划报名汇总表


附件1:东南大学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至善领袖计划报名表.docx

附件2:东南大学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至善领袖计划报名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