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2152

2018年12月24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日本文学新视点新角度再思考”的主题讲座。

李俄宪,2001年3月毕业于日本国立新泻大学日本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日本文学、日本学、满铁翻译与研究等。现任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日本国立新泻大学海外特聘教授。教育部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东方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等;担任《外国文学研究》AHCI杂志(中国)、《日本语文学》KCI杂志(韩国)、《日语教学与研究》CSSCI杂志(中国)编委。出版日文专著1部;在日本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篇;合著、参编中文著作6部、译著6部;在AHCI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及中文核心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3篇。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家教育部项目等。

李俄宪教授的学术讲座以日本文学中的“孤独”意识为中心,详细剖析了日本文学在东亚文化中的特性,清晰勾勒出了日本文学自上古、中古、中世、近世至今的“孤独”主题文学谱系图。李教授指出,日本的地理位置、风土特点、锁国政策、民族特性等是这种孤独意识的起源,孤立感产生于孤岛苦。从《万叶集》里的哀歌到《源氏物语》中繁华落尽后的悲凉,再到近世芭蕉俳句中的孤独表现、近代夏目漱石的“则天去私”以及大江健三郎对孤独的时代特征的体现……李教授将文学作品与时代背景结合起来娓娓而谈,渊博的学识和幽默的谈吐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结束后李俄宪教授还介绍了华中师大日语系耗时五年编译的系列丛书《满铁调查》以及2016年获批教育部重大基地项目立项等日语教研方面的成功经验,并指出在现今国内的学术大环境下,将日语专业与日本学研究结合起来进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对日语系师生而言又是一次收获颇丰的体验。


(文、图/赵杨)